吉水县让传统村落尽展古韵新貌
2023-02-01 10:40: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延续风貌 留住乡愁——吉水县让传统村落尽展古韵新貌

  走进吉水县金滩镇燕坊古村,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村庄古韵悠然;来到诗人杨万里故里——黄桥镇湴塘村,家家户户外墙上的彩绘诗句,让游客沉浸式品味庐陵文化;嬉戏于醪桥镇坝溪村的阳光沙滩,亲水世界、灯光秀等网红旅游点让人流连忘返,赣江沿岸又多了一道风景……

  近年来,吉水县探索实施以保护、传承、振兴为重点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程,推行多元化保护利用模式,让传统村落展现古韵新貌,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转变。

  “针对村庄‘空心化’、产业基础薄弱、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古村落调查普查、登记造册,科学编制规划、综合施策,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可持续发展。”吉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太说。

  金滩镇卧虎岭村提炼“展荷业、品荷食、拓荷乐”等旅游要素,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充分结合;金滩镇仁和店村以“雨打芭蕉、养心清墅”为主题,打造集吃、住、养于一体的特色民宿;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建成集非遗展示、休闲娱乐、文创开发和农趣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新地标……吉水县为传统村落注入“微景区”理念,结合“红绿古”资源,将全域旅游、民宿经济、休闲康养等元素融合发展,通过打造文旅产业品牌、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等方式,提升传统村落旅游价值,构建区域互联、城乡互动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格局。

  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禀赋,该县充分挖掘杨万里、谢缙等历史名人文化价值,修缮保护了一批庐陵文化地理标识,高标准打造了一批传统村落村史馆。同时,不断完善非遗传承保护机制,鼓励扶持非遗传承人做好传承活动,创作形成以吉水鳌鱼灯、吉水长龙等为内容的文艺作品。目前,该县已培育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培育传承人68人,设立非遗传承基地10个。

  吉水县累计吸引社会资本1.65亿元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打造了6个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着力保护庐陵文化,保留村庄肌理,保住乡土特色。该县还充分运用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红色课堂、庐陵文化课堂,增强党员干部保护传统村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让传统村落延续历史风貌、留住美丽乡愁,吉水县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并行的善治之路。2022年,该县所有传统村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3万元,实现村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和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许春花 记者 董文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新华全媒+ | 终于团圆 失散32年的孩子回家了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王爱和:为江西高质量发展夯实交通支撑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新年演讲|在一起,比金牌更闪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