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10年科技帮扶路
2023-02-08 09:41: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近日,黎川县潭溪乡政府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为东华理工大学教授李荣同颁发“潭溪乡乡村振兴技术顾问”聘书。作为黎川县食用菌科技特派团团长,今年是李荣同在黎川县开展科技帮扶的第10个年头。

  2014年开始,李荣同担任黎川县食用菌科技特派团团长,将高校优质智力资源引入地方经济发展,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在他的带动下,“黎川草菇”被列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食用菌成为黎川县的主导产业,产品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

  在该县潭溪乡新庄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草菇种植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这是废菌包正在发酵,所以温度很高,里面的温度超过60℃。”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尧三才说,2022年10月,在李荣同的技术指导下,新庄村采用了“周年化草菇床式棚栽技术”,实现了黎川草菇鲜菇全年种植不间断。“正常情况下,黎川草菇出菇季节是每年6月至9月,而新技术不仅实现了四季都有鲜菇,还延长了使用链条,变废为宝。”最令尧三才开心的是,“周年化草菇床式棚栽技术”带来利润的增加,能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新庄村各产业产值总量达1200万元,实现净利润120万元以上。”尧三才介绍道。

  不仅如此,2019年,李荣同和学校另3名教授一起,组建了东华理工大学黎川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这一平台,不但吸引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到黎川,帮扶的范围也不断扩大,由农业发展到陶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如果说10年的科技帮扶,助力了村民脱贫致富,那么,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以科技赋能县域经济发展。”李荣同说,他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陈艳伟 记者 李 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