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医生扎根乡村一线
2023-02-08 09:41: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老王工作很踏实,服务态度很好,我们都认可他。”近日,笔者来到定南县历市镇汶岭村卫生室,村民正在排队看病。说起村医王毅,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王毅1997年从抚州中医药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在汶岭村开起了诊所,至今已在该村行医25年,附近几个村子的村民都亲切地称他“老王”。70多岁的廖彩华老人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痛风和高血压,王毅是他家的“常客”。“身体不舒服,只需一个电话,老王就来了。”

  2020年,定南县开始实施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将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王毅被派到历市镇文昌村坐诊,应村民请求,王毅以巡诊的方式继续服务汶岭村。

  25年来,王毅坚守基层医疗一线,想尽一切办法为村民祛除病痛,受到村民的信任与好评。在他看来,所谓医者仁心,就是对待每一名病人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只要病人需要,随叫随到。

  有了父亲的示范,王毅的儿子、今年24岁的王沛良也有样学样,从赣州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作为定向培养的乡村全科医生,被分配到历市镇上坑村坐诊。近日,笔者来到王沛良坐诊的上坑村卫生室时,他正在认真阅读医学书籍。“自从小王来到这里,我们看病方便多了。”村民钟添明说,上坑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前几年,村里没有医生,村民有个头疼脑热,要走2公里路,再搭公交去城里看病。

  由于毕业不久,王沛良的临床经验和与群众交流的技巧还有不足,父亲就成了他请教、学习的直接对象。上班时通过电话交流,在家吃饭时谈论最多的都是医学。

  新的一年,父子俩继续行走在巡诊问诊的村道上。王毅叮嘱儿子:“如今政策更好了,村民看病更方便了,作为医生,我们的服务水平也要更上一层楼。”(易永艳 张 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