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涌动|在白鹤选中的地方邂逅“诗和远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4 08:54:42
来源:新华网

活力涌动|在白鹤选中的地方邂逅“诗和远方”

字体:

  新华网南昌2月14日电(王晓震 舒雯)鄱湖一隅的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飞羽翔集、鸣声阵阵,新春的勃勃生机呈现在南昌城郊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年初五,全家老小一起游玩了本城观鸟地白鹤小镇,中午在小镇吃了一家好吃的土菜馆,每道菜都很下饭。”南昌市民邵小悦说。

  候鸟在鄱阳湖畔的南昌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栖息、觅食。新华网 王晓震 摄

  春节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的“鹤舞鄱湖观鸟之旅”将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永修吴城候鸟小镇等鄱阳湖区域重要候鸟栖息地和候鸟主题乡村旅游点串联,构建起一条共赏鄱阳湖候鸟齐飞、渔歌唱晚的绝美风景。在春节期间吸引八方游客,到白鹤选中的地方邂逅“诗和远方”。

  候鸟在鄱阳湖畔的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栖息、觅食。新华网发 舒雯 摄

  春节假期,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游人在这里或品尝农家饭,或听鹤鸣乡野,或访清华北大旧址,感受别样的乡村年味。早晨在观鸟点架好机位,静静地待上一整天,用镜头捕捉鹤舞蹁跹的精彩瞬间。来自浙江金华的鸟类摄影师包宏斌这个春节假期过得格外充实。来之前他提前预订了4天毗邻白鹤保护小区的观鸟民宿,只为拍到让自己满意的画面。

  游客在观鸟平台通过望远镜观察候鸟。新华网发 舒雯 摄

  2022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千鹤文化村“藕遇白鹤”观鸟民宿在这个假期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既有来自广东深圳、浙江金华、湖北咸宁、湖南娄底等周边省市的游客在这里畅享一段悠闲慢时光,也有企业和团体在这里开展团建和研学等新春活动。

  孩子们在观鸟平台开展研学活动。新华网发 舒雯 摄

  与鹤为邻,带来与日俱增的人气,也让当地村民从中受益。这个春节,红井村徐财根一家格外忙碌,在新开张的自家饭店里,儿媳妇掌勺,儿子跑堂,最高一天营业额有6000多元。

  游客在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游玩。新华网发 舒雯 摄

  同样的火热人气也在另一处观鸟胜地永修吴城候鸟小镇上演。在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三处观鸟点,游客通过观鸟望远镜体验观鸟乐趣,在依湖而建的观鸟栈道和观鸟平台上,或漫步或驻足拍照。吴城候鸟小镇景区利用仿生学设计的鸟巢形、鸟蛋形、树丛形观鸟亭也受到了游客们的追捧。据统计,吴城候鸟小镇春节以来,已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游客在吴城依湖而建的观鸟栈道拍照打卡。新华网发

  别具魅力的“观鸟之旅”是春节“热游江西”的缩影。据了解,从1月起,江西省各地推出160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喊话游客来江西“温暖过大年”,发放文旅消费券8100余万元,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实现“开门红”。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