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涌动|什么是“高铁式”工厂?探秘建材企业的绿色转型“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2 09:07:40
来源:新华网

活力涌动|什么是“高铁式”工厂?探秘建材企业的绿色转型“密码”

字体:

  新华网南昌2月22日电(王晓震)鄱湖水暖,春到江南,自然万物复苏生长,田间地头春耕忙碌,生产车间加速运转。走进江西省铅山县的江西华保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传统建材企业不同,看到的不是嘈杂的生产场景,而是满满“科技范儿”,几十米长的“高铁”车厢传送出一块块安全板,再由机械臂抓取码放,整个过程只有几个工人参与。

  据负责人介绍,这里的“高铁模式”是对建材行业智能制造的全新探索,采用智能化、模块化、系统化思维,把上百道工序以高铁车厢的模式链接。同等产值相比,厂房面积仅需传统企业三分之一,员工仅需十分之一。根据实测数据,智能生产线单位面积粉尘、噪音、能耗、废气排放、制造成本等多项指标均已大幅下降。

  绿色生产,是建材行业的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既要向绿而行,还要向新而生。江西华保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进清洁生产,并利用粉煤灰等工业矿渣作为原材料,变废为宝,节能减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安全板创新“六面包覆”设计,通过“加强网构造+上下缝制技术”,更好地实现防火、防水、保温效果。

  截至目前,江西华保石已主持和参与起草5项行业标准的编写,获得162项专利技术。据介绍,未来企业将以铅山为中心,打造中部智能基地,逐步向周边城市辐射,开创连锁工厂。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