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边区域合作背景下,一座赣西小城的突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3 14:08:59
来源:新华网

湘赣边区域合作背景下,一座赣西小城的突围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23日电 题:湘赣边区域合作背景下,一座赣西小城的突围

  新华网 王晓震

  湖南与江西山水相连,往来密切,从革命年代生死相依,到新时代携手共进,在不同的年代呈现不同的形式,却有共同的精神谱系,引领两地合作促崛起。

  在两省交界处的江西上栗街道、工厂,能看到不少“湘”牌私家车和货车,这不仅是地理位置的原因,更是湘赣边区域合作推动下的结果,赣湘合作产业园、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湘赣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联盟等赣湘合作元素遍布上栗县各行各业。

  目前,几十家湖南籍企业入驻,数万湖南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湖南游客占县外游客的70%以上,园区综合排名“5连跃”,并进入省级工业园十强。

  合力 传统花炮涅槃重生

  湘赣边区域是全国烟花爆竹主产区。在上栗,高峰时期,全县有大小花炮企业1200家左右,给财政提供了70%左右的税收,承载着当地数万群众的家庭生计。但是由于安全风险、环保政策以及市场竞争等原因,包括上栗在内的湘赣边区域烟花爆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2021年,应急管理部批复同意湖南省、江西省依托浏阳、醴陵、上栗、万载4县(市)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成立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湘赣边烟花爆竹标准宣贯团、建立标准化生产统一长效机制、联合开展行业自律交叉检查……随即,一系列“抱团行动”在花炮行业铺展开来。

  在上栗,有不少花炮企业已经从赣湘合作尝到了甜头。

  2022年,萍乡市金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参加湘赣边烟花爆竹产品创新创意大赛,取得金奖成绩。“这对企业产品知名度和宣传起到很大作用。”企业负责人夏台春介绍,赣湘烟花合作以来,政府帮忙吸引人才,提升产品附加值,并提供通关物流政策支持,2022年总产值达到1.06亿元。

  夏台春还分享了一个难忘的经历,2021年,面对原材料高氯酸钾上涨的压力,上栗县主要领导带队与赣湘两省烟花主产区城市协商解决难题,一个月的时间,价格就趋于稳定,让不少企业渡过难关,大家也变得更加团结。

  上栗花炮企业部分产品。新华网 王晓震 摄

  投入20多亿元推进标准化建设、成立烟花爆竹产业研究中心和服务中心、下发《上栗花炮十条》……面对发展机遇,上栗主动作为,9大类4000多种花炮产品畅销全球,并依托“十佳花炮工匠”评选、新产品评比大赛、音乐创意燃放大赛,引导创新创造,2022年花炮产值、税收、出口,分别增长28.4%、36.2%、72.6%。

  这几年,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留下了不少“上栗身影”,洋沣礼花震撼开场卡塔尔世界杯,文创烟花VR体验馆惊艳世界VR产业大会,“稻穗烟花”“顺风车”等新产品爆红网络,“上栗花炮”获评“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传统花炮产业正借力涅槃重生。

  给力 电子产业步更稳

  在春季招聘旺季,不少企业忙着招工的时候,赣湘合作产业园内的工厂却显得从容不少。园区内萍乡市联锦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张亚会介绍,企业在元宵节之前就完成了400余人的用工需求,各生产线加速运转、赶制订单。原来,上栗县早在过年期间就举办相关招聘活动,协调相关乡镇针对性帮扶,搭建企业与群众之间沟通桥梁。

  在赣湘合作产业园内,工厂车间工人查看机器运行情况。新华网 王晓震 摄

  从选准电子信息作为主导产业,短短几年时间,上栗先后投入60亿元完善园区路网、标准化厂房、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从证照办理、税费优惠等方面协同发力,倾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

  为让产业发展更有后劲,上栗县在产业园设立江西电子电路研究中心,联合电子科技大学针对电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研发。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邹文中认为,这是非常棒的实践平台,研究成果能直接投入应用,很有成就感。

  自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与丰达兴等园区企业合作开展10余项工艺技术研发,已有4项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7项科研成果在园区实现应用。研究中心研发的CY-700新一代环保剥挂剂,可帮助园区每年减少100吨以上硝酸废液的排放,并且该产品通过研究中心孵化企业——江西鑫翊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商业化生产。

  2022年,东讯精密、雅信达、宏章电子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投产,已投产电子信息类企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7.6%。目前,园区有十几家湖南籍企业,湖南籍人员上千人。为解决园区企业和职工后顾之忧,上栗还搬迁汽车站至园区附近、设立工业社区、新建医院、规划职业教育基地。

  借助赣湘合作的东风,在上栗,还有不少企业积极对接长株潭产业群,如鑫通机械为三一集团产业链配套,众鑫电子、博大致远、高恒科技等企业为蓝思科技生产配套产品,天奇汽配、盈恒为长沙比亚迪做配套,力争“研发在长沙、基地在上栗;主产在长沙、配套在上栗”。

  助力 赣湘交流更通畅

  位于赣湘交界处的上栗县长平乡石溪村,随着两省交流合作的频繁,修通了道路,给这里带来了机遇,不少村民到湖南醴陵市白兔镇、浦口镇工作、经商,与此同时,对面来这里购买土特产、乡村一日游的客人也不在少数。

  “现在正值梅花盛开期,梅花园里每天都有湖南过来的游客在这里打卡,那边过来也快,开车20至30分钟就到了。”石溪村的佰信生态农旅园负责人周汉君介绍说,得益于长平乡石溪村特有的绿色资源,吸引了不少湖南人在上栗消费。

  搭好基础设施,让两省交流更方便,这只是当地推动赣湘合作交流向更深层次迈进的一个缩影。上栗先后与湘赣边兄弟县市,共签订落实40多个专项合作协议,涉及生态共保、交通互联、服务共享、平安共建等领域。依托设立“异地通办”专窗,与浏阳、万载、铜鼓等县(市)区共同推动178项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仅医保异地结算一项,便有数十万人畅享了异地就医、异地转诊、异地结算带来的便利。

  在上栗市民中心医保窗口,工作人员除了接待现场办理异地就医的群众外,还会时刻关注“赣湘合作医保备案联络群”消息,配合相关医院完成就医群众信息登记。新华网 王晓震 摄

  面对赣湘合作重要任务之一的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上栗积极融入“赣湘鄂”边文旅联盟,策划了赣湘边乡村、红色主题等精品旅游线路,杨岐山孽龙洞景区获得2021年度“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活动第三名。在首届湘赣边旅游形象大使比赛,湘赣边区域各县(区)市200余位选手参赛,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其中湖南游客2.5万人次。

  结合江西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上栗投入5亿元建设“赣湘云”数据中心,打造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的边缘数据节点,为赣湘边区域24个市(县)的电子政务、企业上云,提供强大的数据储存和算力服务。

  “‘一家亲’意识、‘一体化’理念、‘一揽子’合作,让上栗从先行者变成受益者。”上栗县县长李志猛介绍,接下来,上栗将继续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奋进赣湘第一方阵。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