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这里探索破除民企“隐形门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9 09:36:33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赣事新说|这里探索破除民企“隐形门槛”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时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隐形门槛”,如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变相审批、市场准入限制、政策兑现滞后,等等。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痛点、堵点,近年来江西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电子卖场”就是政府采购领域的一项“破壁之举”。

图片

  2021年12月起,江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在全省推广,实现企业一地注册、全省通卖,打破政府采购的区域壁垒,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元。南昌一家办公用品销售企业员工不过百人,平均每天接到1000多个采购订单,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南昌市以外的新增客户。

图片

  公司负责人表示,电子卖场破除了品牌授权限制,小额零星采购不用再一次次进行招标,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企业开展的业务从南昌市一个地市拓展到全省11个地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图片

  企业的信心是对改革创新的最好认可。在江西,类似“电子卖场”这样的举措如今越来越多,有的地方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有的地方勇于打破垄断经营,还有的地方积极治理“新官不理旧账”,赢得企业认可。

图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瞄准企业急难愁盼,坚定“吃改革饭”“打创新牌”,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隐形门槛”动真碰硬,善于用新技术、新平台破解老问题,我们就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让市场的活力充分涌流。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余贤红、刘彬

  撰稿:余贤红

  出镜:戴艳

  摄制:王凯丰

  鸣谢:南昌日报社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半月谈杂志社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47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