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赣菜新说 “老味道”焕发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3 08:28:27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赣菜新说 “老味道”焕发新活力

字体:

  新华网南昌5月3日电(吴亚芬 谭茜予)江西美如画,赣菜香天下。有着“天下粮仓”“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西是农业大省,丰富的物产为赣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从青山绿水中萌芽的赣菜集中了江西各地的风味特色、名馔佳肴,逐步形成了老少咸宜、自成一体的菜系。近年来,赣菜不断融合创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餐饮市场中破局而出,成为继八大菜系之后,又一个“风口之上”的热门品类,“老味道”焕发出了新活力。

  赣菜厨王争霸赛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老味道”吃出新体验

  江西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伴随着千年文化的深厚积淀,赣菜成为江西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显著标志。江西地方志书《豫章记》曾记载,江西饮食“嘉蔬精稻,擅味于八方”,是我国最早关于赣菜的记载之一,从中不难看出,东晋时期江西地方的饮食文化就已盛行。现如今,赣菜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更迭融合,吸取八方精华,从而形成了咸鲜兼辣,口味浓厚,南北皆宜的独特风味。

  宁都三杯鸡、西山粉蒸肉、赣南小炒鱼、萍乡小炒肉,还有莲花血鸭、余干辣椒炒肉、兴国“四星望月”……滋味丰富的赣菜点燃了城市烟火气,也点燃了江西餐饮消费热情。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实现餐饮收入1323.3亿元,同比增长5.1%,占该省社消零总额的10.3%。

  赣菜“十大名菜”之一,兴国“四星望月”。新华网发

  走进赣菜品牌“小柴米”南昌主题店,八一照相馆、老南昌裁缝店……各种南昌市民熟悉的街景巷道被“复刻”于此,有限的空间里,展现出老南昌独特的历史风貌。在餐厅后厨,厨师正在烹饪菜肴,大锅猛火锁住食材本身的鲜味,大蒜小米辣恰到好处地调动了味觉,不到几分钟,一道鲜辣爽口,具有南昌特色的辣椒炒肉就出锅了。

  怀旧风格的消费场景打造,提高了品牌调性,为赣菜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亲民的价格也让消费者拥有物超所值的体验。本地人在这里可以找到家的味道,游客则能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选用最新鲜的食材、保持赣菜原汁原味的口感和味道,同时在环境、服务等方面花心思,满足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需求,是赣菜餐饮人一直以来的传承和责任。”作为00后新一代餐饮人,小柴米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鼎宇对于赣菜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助推赣菜品牌“走出去”

  今年,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火爆出圈,美食繁多的南昌晋升为必打卡的“网红城市”,每到周末、节假日,南昌很多餐饮店前排起了长队。赣菜发展,正涌动着新的活力。

  “我们的菜单会根据不同的时令,每月更新一次,以保证顾客可以品尝到当季最新鲜的菜品,菜品总量有300多种。”名厨世家负责人李异表示,店铺在半年前引进了粤菜、川菜,清淡的粤菜、麻辣的川菜和本地赣菜融合在一起,让菜品种类和口感更加丰富多样。

  “从洗菜、配菜、改刀成形再上炉去翻炒烹饪,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每片肉、每颗菜切的厚度不一,炒出来的口感都是不一样的。”柴米油盐厨师长饶刚表示,赣菜对于刀工和火候的掌控都十分考究,有了扎实的功底,赣菜烹饪技艺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近年来,江西餐饮行业市场规模继续扩容,以千百味、小柴米、名厨世家等为代表的一众赣菜品牌发展强劲。面对广阔的餐饮市场,不少深耕南昌的赣菜品牌开始“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布局。“千百味”作为最早走出去的赣菜品牌之一,2015年进入上海市场,目前已在上海开了四家门店;2020年4月,“小柴米”省外首家门店深圳皇廷广场店,正式对外营业,并计划今年在深圳开第二家赣菜馆。

  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这几年持续举办的中国米粉节和赣菜美食文化节,成为打造推介江西美食、传播赣菜文化、体验特色旅游的重要平台。”江西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赵群表示,2023年江西省将持续推进赣菜“扬名”和“创新”行动,赴广州、杭州、北京、澳门等地开展赣菜宣传交流活动,支持赣菜品牌连锁企业进5A级景区、高铁站、机场。

  拓宽赣菜发展新渠道

  发布赣菜“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塑造赣菜“百佳赣菜名店”;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设赣菜主题餐厅……近年来,为了推动赣菜“走出去”,江西省商务厅通过强品牌、建机制、强产业、造平台,促进赣菜产业不断提速,将赣菜打造为推介江西的一张名片。

  在江西省万安县举办的“2023年万安鱼头厨王争霸赛(春季赛)”上,厨师们精心烹制了一桌鱼宴。新华网发 邱哲 摄

  同时,面对这几年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江西省商务厅加强与京东、阿里、美团等头部平台合作,拓展赣菜预制菜销售渠道,支持预制菜相关企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方向发展。此外,江西还为预制菜产业链提供专项信贷支持,推出了“赣菜贷”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从“田间”输送至“舌尖”,让赣菜香飘四海。

  江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廖玲敏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江西省商务厅将全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鼓励引导餐饮企业共建共享“中央厨房”,为赣菜走出去创造有利的条件和保障。伴随着预制菜的火热,一批以南昌啤酒鸭、萍乡小炒肉为代表的赣味预制菜成为热销单品,端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图为创新赣菜红烧老甲鱼。新华网发

  “挖掘赣菜历史,讲好赣菜故事,加大赣菜非遗文化保护,同时完善赣菜体系,制定赣菜行业标准,打造完善的食材供应链,是餐饮人努力的方向。”南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杨锦荣表示,赣菜历经千年传承发展,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餐饮协会也将发挥好平台和纽带作用,塑造赣菜品牌,弘扬赣菜文化,让更多人能品味到赣菜之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