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力推广再生稻稳粮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5 10:03:16
来源:新华网

江西大力推广再生稻稳粮增收

字体:

  春耕时节,在江西省丰城市董家镇千亩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柏树村种粮大户陈述满正熟练地把秧苗放入插秧机,他插下的是再生稻秧苗。

  “这是我从镇里集中育秧工厂买的再生稻秧苗,一季收割完再继续长第二季,比普通双季稻节约了一季的农资和人力成本,比一季中稻又增加了一季产量。”陈述满说。

  董家镇农业技术专家刘勋丰告诉记者,再生稻是利用头茬水稻的谷桩重新发芽、生长,不需要再育种,减少了翻耕、播种等环节,还节约了农药、化肥成本,实现了粮食增产,提高了农民收益,是一种增产增收的新种植模式。该镇鼓励和引导种粮大户种植再生稻,今年全镇种植面积已超过4500亩。

  董家镇是江西近年来大力推广再生稻的一个缩影。机插机收再生稻适合江西许多稻区推广,具有一种两收、省工省肥等特点。目前,江西再生稻种植面积已突破200万亩,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成为江西稳粮增粮、提质增效的重要模式。

  图为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农场内的再生稻秧田。新华社记者陈春园 摄

  在高安市石脑镇,“全国十佳农民”丁旦正组织人员抢插再生稻。丁旦种植再生稻已有6个年头,今年预计种植600亩,8月份收完头季稻后,过两三个月还可以再收一次,两季产量每亩预计可达1800斤。

  “再生稻第二季稻穗通常要比头季小一些,但是稻穗数比头季多,稻谷质量和市场价格也高于头季。”丁旦说,由于头季稻机收时会碾坏不少稻株,造成第二季产量不如第一季,如果能研发出适合再生稻收割的农机,两季产量完全可以超过2000斤。在他的带动下,高安市种粮大户积极尝试种植再生稻,今年全市再生稻种植面积已达7万亩左右。

  与普通种植模式相比,再生稻种植对栽插、收割、水肥管理等具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江西各地加大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再生稻。中国农业银行德安县支行行长刘林介绍说,为鼓励种粮户扩大新模式、新品种的种植面积,该行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的“惠农e贷”小额贷款产品,目前贷款余额已达2.85亿元。去年底,德安县磨溪乡种粮大户黄小平用手机很快就申请到了20万元“惠农e贷”贷款,今年他打算种植400亩再生稻。

  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江西多地积极开展再生稻配套技术试验示范,包括再生稻播期调整、耐碾压品种筛选等,并形成了再生稻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已通过江西省地方标准审定发布。

  在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万亩智慧农场内,公司主管喻莹指着一片片绿色秧田说:“今年公司种植了5400亩再生稻,聘请了专业人员指导育秧,外包了专业团队进行机插,种植技术更成熟、更稳定,指望今年有个好收成!”(记者陈春园)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59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