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口腔黏膜病建议先“洗牙”
2023-05-30 08:51:4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医生,我嘴巴里面‘烂’了好长一段时间,用了各种消炎药,但是一直都不见好,怎么回事啊?”近日,不少患者来院咨询如何治疗口腔黏膜病。

  口腔黏膜病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类型各异、种类众多疾病的总称。大部分口腔黏膜病病因不明,目前没有特效根治方法,病程慢性迁延,有些会发生反复糜烂,少数病例甚至有癌变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患者口腔黏膜出现糜烂溃疡时,由于怕疼而不敢刷牙,久而久之,口腔内便会堆积大量牙结石和软垢。牙结石表面会吸附大量致病菌,导致口腔内细菌种类和数量激增。黏膜的“破口”处在这种恶劣环境中,更容易感染,不易愈合,从而加重口腔黏膜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由于口腔与外界相通,细菌每时每刻都在堆积,所以不能靠每天服用抗生素来消灭病菌,而只能通过刷牙这种机械方式减少菌斑堆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患者虽然用了消炎去腐的药物,而口腔溃疡仍难以愈合的原因。这时,如果到医院进行规范的全口牙洁治(洗牙),并认真刷牙,其消炎效果远胜于单纯用药。

  日常刷牙不等于专业的洗牙,牙面上的色素、牙结石不易清除,上面附着的大量病菌会影响口腔黏膜修复。所以,建议口腔黏膜病患者先洗牙后再配合药物治疗,才能更好地治疗口腔黏膜病,并达到长期稳定的效果。(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黏膜牙周科住院医师 王海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