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智慧工地监管信息平台试运行
2023-05-31 09:05:53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综合监管水平

    南昌市智慧工地监管信息平台试运行

    为全面推进我市建筑工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工作,日前,我市印发《关于推进南昌市智慧工地监管信息平台全面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升全市施工现场综合监管水平。

    根据《通知》,我市建立的“南昌市智慧工地监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接下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已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已提前介入服务的各类新建、改扩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以及符合要求的装饰装修工程必须接入信息平台。

    《通知》明确,建筑面积大于等于50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大于等于2000万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以及其他施工总工期在3个月以上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必须接入信息平台;装饰装修面积大于等于500平方米或装修造价大于等于100万元,以及其他施工总工期在3个月以上的装饰装修工程必须接入信息平台。满足接入范围要求的新建、改扩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以及符合要求的装饰装修工程均应在项目开工后15个工作日建立项目智慧工地并接入信息平台。此前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原则上应于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平台接入工作。

    据了解,为推进南昌市智慧工地监管信息平台全面使用,市住建局在技术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方面提出了要求。技术保障方面,南昌市智慧平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应于5月31日之前完成信息平台接入流程的优化工作,并于6月15日前组织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各县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平台使用及接入工作业务培训;经费保障方面,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按有关规定保障“智慧工地”建设所需资金,同时按照《南昌市智慧工地系统建设设备配置技术指南(试行)》要求,自主购置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设备和接入满足智慧平台监管需要的网络;人员保障方面,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接入信息平台的相关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做好系统联网、系统运行、日常维保、信息上传处理等工作。

    此外,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市建设工程综合监督事务中心要迅速成立工作推进领导机构,将“智慧工地”相关内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督促符合纳入智慧工地范围的项目按照智慧工地平台相关协议标准和流程要求,尽快完成设备采购安装和平台接入工作。同时,对所有在监项目逐一核对,逐一落实,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监管项目“应接尽接、应用尽用”。(记者 刘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