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 赣州蓉江新区:“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9 08:46:02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 | 赣州蓉江新区:“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能

字体:

  新华网南昌6月9日电(王中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硕果累累、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翻看赣州蓉江新区2022年发展“成绩单”,全年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近200亿元;GDP总量突破60亿元,财政收入增幅居赣州市第一。党建工作“成绩单”同样亮眼,2022年,赣州市蓉江新区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12项可量化指标评比中,9项指标排名第一,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近年来,蓉江新区按照“党建强区”思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争先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红色引擎”为城市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五进五促”增添活力

  “人民医院的双回路供电什么时候能够建设完成?”

  “按照目前的电力牵引方案,需要半年的建设周期。”

  “双回路供电是蓉江新区人民医院项目推进中的一个‘卡脖子’环节,双回路供电建设不完成,就无法保证7月1日开业投入使用。”蓉江新区人民医院作为蓉江新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必须如期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蓉江新区人民医院筹备组组长刘清红却只能干着急,项目建设涉及征地拆迁、项目资金保障等问题,需要协调各个部门。

蓉江新区人民医院。新华网发

  转机出现在3月25日,当天蓉江新区人民医院项目党建服务工作推进组成立,负责项目建设、开业筹备等工作的推进。为加快项目建设,党建服务工作推进组将办公点直接设在工地上,组织各子项目工作组、成员单位,每周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进行现场办公。

  经过党建服务组多次会议协商、专家论证、现场协调,建设工期缩短至2个半月,项目完成时间从7月底提前至6月上旬。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引领项目跑出“加速度”,不仅如此,蓉江新区走深走实“五进五促”(进讲坛、促学习,进农村、促振兴,进项目、促提升,进企业、促服务,进网格、促治理)党建工作路径,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赣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从签约到落地运营仅用3个月时间;总投资达25亿元的峰韵龙井文旅项目自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时1个月……“五进五促”工作路径实施以来,蓉江新区已累计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91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0余个。蓉江新区新增注册企业数由2017年的324家增至2022年的3667家,年均增长率35.43%。

  结对共建 汇聚合力

  “这期‘书记讲坛’,王凌书记给我们讲述的是中国式现代化,蓉江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应有什么样的担当。”听完2023年第一期“书记讲坛”后,蓉江新区潭口镇党委副书记刘林说,这次“书记讲坛”让他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他对未来开展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2022年,蓉江新区开设“书记讲坛”,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台授课,搭建全区政治理论学习分享交流平台。截至目前,“书记讲坛”已开设20期,授课内容涵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等主题。

  用理论武装头脑,使党员干部在认识上达成一致。具体实践中,蓉江新区建立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制度,实现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共同提升、共同成长,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蓉江新区江坝村蔬菜大棚。新华网发

  “区党群部党总支和我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后,我们的‘三会一课’更加规范了,我们开展了安全生产宣讲、入户就业推荐等多个联建活动,上次我们还走进田间地头,现场讨论如何把村里的蔬菜产业越做越大呢。”潭口镇江坝村第一党支部小组长刘阳春说。

  不只在江坝村,目前蓉江新区共有33个机关党支部和36个村(社区)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关系,推动力量、资源、服务下沉。2022年,蓉江新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600.09万元,村均收入78.7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日趋完备。

  暖心服务 凝聚“向心力”

  “这家企业待遇不错,包住宿、包三餐,上手也很快,可以去试一下。”近日,蓉江新区潭东镇志愿者在短井村开展“下村送岗就业直达”活动,向村民推送相关岗位信息,及时掌握辖区内群众的就业意向,活动当天就帮助20多位村民获得就业机会。

蓉江新区“红动星期六”活动。新华网发

  潭东镇的志愿者送岗下乡服务是蓉江新区常态化开展“红动星期六”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2022年,蓉江新区“红动星期六”活动启动以来,赣州蓉江新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了助力春耕、环境整治、政策宣讲、化解纠纷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次次服务群众的暖心行动,夯实了基层党建之基,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建设引领新区建设发展,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中。“现在共产党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老人的生活水平高得多。”蓉江新区居民李雪峰说。

  “在‘红色引擎’的强劲驱动下,蓉江新区如期实现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三年位居赣州市前列。蓉江新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开创蓉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凌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