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2-04-05 08:54: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乘“数”而上 精耕细作

    赣州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

    锚定新目标,激活新引擎。日前,赣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在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融资、人才、用地等方面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该市提出,支持核心产业做优做强,对首次入围“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等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近年来,赣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断完善发展政策环境,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日益增强,数字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聚焦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提升重大平台能级,打造应用场景示范,强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数字经济提质提速。为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战略机遇,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标杆城市,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坚持强长板、补短板,差异发展、融合协同,多措并举,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七大产业及相关赛道,着力打造“数字赣州”品牌;围绕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关键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资源延伸承载地、革命老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助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1年,赣州市进入全国数字百强城市行列,排名第62位。

    为强化落实,激发活力,今年以来,赣州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强化人才资金保障,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建立数字经济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市直部门绩效考核,作为年度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大金融支撑力度,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基金,为数字经济重大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鼓励投资机构开展投资,提出“对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市场化基金投资以股权方式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的,按经认定后实际到位资金的5%给予投资机构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等;持续营造发展氛围,围绕“互联制造”“智慧城市”等场景,建立常态化数字经济会议机制。随着赣深高铁的开通,该市加快“融湾”速度,积极学习湾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打造一支能抓、会抓、善抓数字经济的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期,江西省信息安全产业园在赣州章贡区顺利开园,成立省级信创产业联盟,赣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龙南市5G产业园列入江西省数字经济集聚区清单(第一批),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区块链、北斗时空大数据等核心产业融合发展,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兴业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记者梁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手绘长图 | 英雄城战“疫”青年图鉴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为春天“带颜” | 云赏梯田花海 有一种春光叫篁岭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