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菜农种好菜卖好菜
2022-04-25 09:12:0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暮春时节,走进永丰县坑田乡塘下辣椒生产基地,连片的大棚内,绿意盎然。“我们引进了双层钢架大棚和水肥一体化生产技术,可合理调控蔬菜生长所需的温度和水分让辣椒上市时间大幅提前,2月初就开始上市了。”来自江苏盐城的永丰建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乃军高兴地说,“这个辣椒生产基地从土地流转、规划设计、大棚建设到招工等,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永丰县立足培育新型职业菜农,创新“龙头企业+基地+科研院所+职业菜农”模式,按照“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思路,加快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育菜农、种好菜、广卖菜,打响“永丰蔬菜”品牌。建立龙头企业、基地、科研机构、职业学校联合培养制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长期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菜农。目前,全县商品蔬菜种植面积达14.2万余亩,年产值达18亿元,有职业菜农4万人。

  要种好菜,技术是关键。永丰县建立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积极加入国家和省级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与江西农业大学共同创建“蔬菜科技小院”。先后举办全省设施蔬菜技术观摩会、山药生产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等,并邀请科研院所专家为职业菜农现场传经送宝。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基质育苗等新技术新材料,全面提升永丰蔬菜的科技含金量。

  “近两年,我们先后选派了上百名菜农到江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培训,学习科学种菜、管理、销售等现代农业新技能。”永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永丰蔬菜发展势头很猛,去年被纳入江西富硒蔬菜产业集群,永丰扁萝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佐龙乡辣椒基地成为全国首批‘三品一标’基地。”

  既要种好菜,更要卖好菜。永丰县拓宽蔬菜直销渠道,组建蔬菜专业协会,积极开拓江浙沪市场,发展订单蔬菜2000余亩。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农田餐桌”销售模式,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佐盛农业等5个蔬菜基地成为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尹海平 记者 邹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戏,全靠实力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戏,全靠实力
新华云直播|“欧公故里”尽显江南春耕图景
新华云直播|“欧公故里”尽显江南春耕图景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