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稻香绵延
2022-09-26 09:03: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丰收节到了,在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霞塘村,种粮大户李春华的2000多亩富硒水稻进入了收获的季节。秋阳灿灿,蓝天下,金色的稻田从山的这头绵延到那头,风中时时送来一阵阵稻香。远处,“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八个大字,甚是醒目。

  9月21日,沿着田埂,记者与李春华边走边聊。

  “今年收成怎么样,旱情影响大不大?”“还好。你看,这些稻穗都很饱满,估计每亩产量1200斤左右,今年干谷子价格是1.6元/斤。”李春华指着一处机井说道,8月初他一共新打了5口井,霞塘村种植基地就有2口,灌溉不成问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李春华不仅选用了野香优油丝、春两优121等优质稻种,还广泛采用无线农业气象综合检测、太阳能虫情测报灯等新技术。他说,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省里的专家,经常会来基地看看,给予帮助和辅导,有时候也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再过几天,李春华就准备收割水稻了,“我们4台收割机要开始忙啰!”

  江西以全国2.13%的耕地生产了3.21%的粮食,年外调粮食100亿斤,全省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进一步巩固了粮食主产区地位。2021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达5659.3万亩、产量438.5亿斤。

  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622.7万亩。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5%,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31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70个,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81%。2021年底,我省入围中国农业企业500强龙头企业26家、企业总收入3425.5亿元,均排名中部地区第一。(记者 刘佳惠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