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区:开启基层善治“幸福门”
2022-09-25 09:31: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 

开启基层善治“幸福门”——袁州区社会治理融合发力

  今年以来,宜春市袁州区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精织红色“小网格”,添活力、增实力、聚合力,打造“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开启基层善治“幸福门”。

  党建引领 网格自治优管理添活力

  珠泉街道一机小区是该区116个无物业小区之一。几年前,小区治安、环境卫生状况不佳,管理服务压力大。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2020年以来,一机社区成立了4个网格党支部。有了主心骨,小区群众自觉加入治安、文艺、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队,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其社区治理模式得到多方肯定,省内外考察团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在袁州区,“厚礼工作室”“谭良才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一个个颇具特色的网格工作室遍地开花,“党建+网格”的模式,构建起社区协商治理新格局。

  通过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联创联建单位下沉力量,在职党员进社区增强为民服务力量,如今,袁州区已构建起自乡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到网格、党员的五级网格治理体系,建在网格内的1220个党支部与群众共商共议,开启和谐小区“幸福门”。

  法德结合 社会治理强力度有温度

  “房屋开裂,到底啥时能择地建房?”前几年,提及易地重建问题,西村镇模沙村村民心有怨言。“新房子选址真不错,现在大家都舒心了!”如今,模沙村村民个个喜气洋洋。从“心有怨言”到“喜气洋洋”,这是西村镇坚持召开“屋场会”的结果。

  去年以来,该区创新开展“屋场会”“夜话民情会”“议事堂”,巡回法庭、法律顾问进屋场,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做到以法惠民、依法助民。

  该区打造的3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成为德治前沿阵地,“好人故事汇”“好婆媳互夸”等德治品牌活动精彩纷呈,涵盖理论宣讲、乡风文明、文艺旅游等19支区级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454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7万余名志愿者传递出“袁州温度”。

  “智”“情”加持 社会治理增效力聚合力

  袁州区基层治理善做“数字+”文章,整合建设8768个城乡雪亮工程监控点位、73个“智慧护路”其监控点位、91个智能安防小区,治安防范、侦查破案、信息采集、服务群众有了技术助手。

  全省设区市首家公安机关基层综合服务中心——袁州区慈化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交管、民政等多个部门单位间信息渠道,群众可就近办理交管、户政、出入境等107项业务。实现社会治理目标考核量化、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一体化。

  以情换心,始得民安。在袁州区,“春蕾妈妈”项目成为不可或缺的“她”力量,70余名“春蕾妈妈”结对140余名留守女童,20个“童心港湾”、20余名“童伴妈妈”呵护农村留守儿童,5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线上线下开展心理援助……社会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情”力量。

  汤小瑜 徐晨 江西日报记者 胡勇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903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