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篮菜”的四季味道
2022-09-26 09:03: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乐港镇是“江南菜乡”乐平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蔬菜产值占农业产值的70%以上,蔬菜生产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9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乐港镇袁家村的江西嘉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只见整齐划一的塑料大棚里蔬菜郁郁葱葱,5名菜农正在棚内移栽芹菜秧苗。“5月份下暴雨,后面又干旱,棚里居然还能产蔬菜,确实是厉害。”其中一名菜农听闻是记者采访,主动搭起了话茬。

  据公司总经理袁新民介绍,袁家村是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村民都是种菜的老把式。但与散户种植不同的是,公司按照乐平市主攻“春提早、秋延后”、种好反季菜的策略,根据季节和气候不同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并联合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打造了国家大宗蔬菜技术体系的示范基地,企业年产绿色蔬菜5000余吨,都是村民以前没有种过的新品种。

  “除了反季发展,我们还着力推进蔬菜产业基地规模化、栽培设施化集约发展,以龙头企业带领示范,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效能。”乐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金丽卿带着记者来到乐港镇里首村,这里正在建设蔬菜现代化示范园区。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示范园是省国资委下属江绿集团和景德镇市大力支持的“省企入景”重点项目之一,完工后可年产各类富硒有机蔬菜3万吨,并配套蔬菜的选育、仓储、物流、营销一体化运营。

  建好“菜园子”,丰富“菜篮子”。自2020年启动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全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设施蔬菜基地面积逐年上升、蔬菜稳产保供能力逐年提高。我省蔬菜人均占有量由2019年的400公斤上升到2021年的426公斤;全域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对接,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全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省份。(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