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虾”的全年“出圈”
2022-09-26 09:03: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9月19日,在位于彭泽县的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冷库里,货架上摆满了加工好的小龙虾,经过整理打包后,将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每年一季度和四季度,是小龙虾预制菜销售的旺季。”公司电商部经理陈伟说,去年,小龙虾网络销售额超6000万元。

  当鲜活的小龙虾变成预制菜,作为夏季餐桌上的“老网红”就打破了时令限制,实现了全年“出圈”。

  早在2019年,凯瑞公司就投资建设小龙虾精深加工厂,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手中的小龙虾。在生产车间内,小龙虾经过清洗、蒸煮后,调制出麻辣、香辣、蒜蓉等口味。“完成调味后,我们采用液氮冷冻技术,让小龙虾温度迅速降至-196℃,最大限度保证龙虾口感。”公司总经理黄千里介绍,加工厂内共有9条小龙虾生产线,每天可以加工小龙虾600吨。

  从“一只虾”到“一盘菜”,错峰上市的小龙虾预制菜销售红火,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我省小龙虾全产业链新增产值超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万个,带动农户8000户以上。

  “原来没有养殖小龙虾,每亩地只有四五百元收入,现在搞稻虾蟹共作养殖,每亩地至少有6000元收入。”采访时,太泊湖农业综合开发区泊桥村村民刘德才笑呵呵地说。为了带动农民增收,凯瑞公司创新试点塘长制,以公司担保的形式进行统一投资,以统一育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分户经营的方式进行虾蟹产业运作,带动周边上万农户发展稻虾蟹共作养殖,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彭泽县还依托直播平台,开拓“直播+产业+电商”小龙虾线上消费新模式,并通过每年举办“小龙虾美食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让“彭泽龙虾”走出了一条创新化、产业化、品牌化特色之路。(陈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