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脐橙”的科技裂变
2022-09-26 09:03: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9月19日,在安远县镇岗乡涌水村,脐橙园内郁郁葱葱,枝头挂满了脐橙。眼下,正是脐橙秋梢抽生和果实膨大期,也是病虫害防治、加强肥水管理的关键期,但偌大的脐橙果园里却不见果农的身影。

  “你看,这是温度、土壤湿度、降雨量……我不用去果园,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实时数据,可以预判最近可能会发生的病虫害。”果农叶桂娣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是有赣南脐橙大数据中心的助力。

  作为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安远县建成了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赣南脐橙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决策等,实时监测脐橙长势,为果农提供全方位咨询指导。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果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拍摄图片传送到大数据中心咨询解决。”在科技的助力下,叶桂娣种植脐橙年增收15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科学绿色种植,还为果农解决了销售难题。在新龙乡橙皇果业基地,脐橙还未成熟上市,就被果商订购了一大半。基地负责人欧阳海华表示,基地形成了从标准脱毒育苗到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并大力推广绿肥改良土壤、严格降低化肥使用频率。如今,安远县无公害脐橙种植面积已有近30万亩,年产量超25万吨,并建成了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约70%的赣南脐橙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我省全力支持赣南脐橙良种繁育、标准生态果园建设、采后商品化处理、仓储流通和品牌宣传,一颗颗脐橙依靠科技的力量,变成了致富果。至2021年,赣南脐橙种植面积达170余万亩,年产量达150万吨,赣南脐橙品牌价值682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六、水果类第一;帮助25万户种植户、70多万名果农增收致富,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赖庚金 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