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
2022-11-10 11:19:29 来源: 景德镇发布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记者 刘定远 摄

    瓷博盛会谱新篇,非遗文化焕新颜。11月9日,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仪式在名坊园中国艺术名校创联基地举行。市委书记刘锋宣布开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市政协原主席、市非遗协会会长张春萍现场展示著名古陶瓷研究和鉴定专家耿宝昌为非遗馆亲自题写的馆名。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市委一级巡视员刘朝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罗建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仕木,副市长高晓云,市政协副主席史晓莲,国家试验区专职副主任高翔,市政府秘书长江华出席仪式。

    林蓉在致辞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遗,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非遗馆的正式开馆,既是国家试验区建设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最新探索和生动实践,必将成为弘扬优秀陶瓷文化、展示人文发展成就、体现历史文化底蕴、讲好景德镇故事的又一重要窗口,提供了非遗保护的“景德镇样板”。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景德镇非遗馆。据了解,该馆由“党的建设、瓷国高峰、丝路茶语、窑相呼应、好戏连台、器成天下”六大主题的独立场所以及非遗生活体验空间组成,展陈面积约1600平方米。

    非遗馆的建成为景德镇带来了一处文化新地标,也成为了在景非遗传承人的新“娘家”,得到了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和认可。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邵颖表示,身为当下一名陶瓷工艺人,他将以非遗馆开馆为契机,积极学习非遗技艺,深耕非遗传承事业,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工作。景德镇厚森青花瓷博物馆馆长洪丹也表示,非遗馆的建成开放展现了当下景德镇非遗传承和发展百花齐放的新态势,他相信在未来日子里,将会有更多更好的非遗作品出现在大众面前。

    此次活动由昌南新区管委会、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市城投集团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理”服人|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理”服人|为什么我们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
以“理”服人|为什么我们最有理由说“文化自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11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