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不负春——江西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3-03-27 09:25:3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我省也明确,今年要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660万亩,产量力争达到439亿斤。

    春分前夕,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同种粮大户、种养业带头人等聊春耕、话生产,感受我省广袤乡村的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守住耕地红线,护好粮食安全

    3月13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南昌县泾口乡小莲村,南昌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莲基地就坐落在这里。只见基地内千亩水面波光粼粼,成群的野鸭在水中嬉戏,百亩油菜花集中连片绽放,让人仿佛走进世外桃源。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抛荒地。村民陶友根告诉记者:“我们村地势低洼,且紧靠抚河,以前一到涨水季节,稻田就成了湖面。”有田难种,让当地农户十分苦恼。

    近年来,我省坚持向耕地和科技要产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2624.11万亩。小莲村也因此获益。

    基础设施完善了,种粮有了用武之地。2018年,风湖农业公司负责人,也是小莲村人的陶金贵,一口气流转了小莲村和周边村组土地1600余亩,并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投资9275万元,进行稻田立体生态养殖项目建设。其中,1000亩用于建设中稻立体生态养殖基地,600亩用于种植双季稻,实现了土地的最大化利用。

    “再过两个星期,我们就要忙起来,把鱼塘抽干,抓紧时间种上早稻。”公司会计吴进民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乡镇会派干部不定期检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向耕地要产能,中国蜜橘之乡南丰的做法是“退橘还田”。2020年,该县规划了退种区,通过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将包括低洼地段不宜种植的低效残次橘园、受病虫害影响缺乏管理的橘园等,全部收归村集体,再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

    “我承包了8600多亩耕地,里面的1200亩原来就是种橘树的。”在南丰县琴城镇大堡村,种粮大户邓丰生站在刚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块前,指挥农机手翻耕农田,准备开展田间育秧。以前从事了10多年建筑行业的邓丰生坦言,当地政府对粮食生产的重视,是他转型成为“新农人”的关键。

    种田有了“田保姆”,农事服务实现“一站式”

    抚州市临川区绿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少如,每天的行程表都排得很满。在接受记者采访当天,他的合作社就迎来了三批省内外客商,洽谈农机、农药和化肥采购事宜。

    “我们合作社现有各类农机70多台,总投资1000多万元。2022年,合作社的粮食烘干量达9700吨,机耕、机收服务面积达1万多亩,水稻育秧、机插面积近8000亩,飞防面积14万亩次。可以说,农户只要给我们打个电话,就能‘一站式’享受各种农事服务。”2022年,李少如入选全省“十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今年,我省提出力争早稻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乡镇至少有1个机械化育秧中心、每个县至少有1个万亩机械化育秧中心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让‘田保姆’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临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骆林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临川在延续去年良种补贴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每亩50元的机插补贴,不断提高农业全流程机械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区已有6个机械化育秧中心(含在建)和2个大型农事服务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561家、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89个。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价值链

    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才安全。

    风湖农业公司小莲基地生态环保的种养环境就像聚宝盆,让其产品深受外地客商青睐。

    “小莲基地是南昌县84.4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水稻)之一,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我们的农产品就能卖出好价钱。”吴进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稻渔循环,公司每年在化肥和农药方面就节约了近40%的成本,单季产量最高达到每亩700公斤,而优质大米的价格达到了每公斤20元。2022年,公司(含进贤县2个养殖基地)综合销售收入达6250万元,利润1125万元。

    李少如、邓丰生则把重点放在了农业的“接二连三”上。

    李少如和绿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实现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同时,合作社还要建大米和菜籽油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采访中,李少如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合作社已经和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正大集团达成了初步协议,今后当地农户可以买到价格更实惠的农资了。

    从2022年起,我省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扎根乡村、服务基层,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作为这个项目华中农业大学第三期的学员,同时也是大堡村“特聘村主任”的邓丰生,并不满足于每年带动当地近200人就业,他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大堡村粮食烘干厂、仓储中心、机械化育秧中心的建设上。谈起今后的打算,他信心满满:“向农业全产业链进军,把粮食的价值‘吃干榨净’。”(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6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