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打造“白莲+食用菌”百亿产业
2023-05-07 09:01:1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三产联动 两翼齐飞

    广昌打造“白莲+食用菌”百亿产业

    菌棚内,各种食用菌茁壮成长;生产线上,各种莲产品源源不断下线……近年来,广昌县按照“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思路,奋力打造“白莲+食用菌”百亿元产业,推动白莲和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比翼齐飞。2022年,广昌白莲产业综合产值达30亿元,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因地制宜做精一产。广昌生态好、土壤肥,具有白莲、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深厚底蕴和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县因地制宜,持续强化政策引导和要素聚集,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通过推进利财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项目落地,打造优势特色产品生产基地,持续深化“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生产布局,实现白莲和食用菌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生产。近年来,广昌白莲种植面积始终稳定在11万亩左右,是全国县级行政区中最大的通芯白莲生产基地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建设食用菌仿野生栽培示范基地6000亩。2022年,食用菌产量达6万吨,白莲产量达9000吨。

    延链补链做强二产。为实现“白莲+食用菌”总产值超百亿元目标,广昌不断完善白莲和食用菌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提高主导产业产品附加值。为拓宽食用菌采后商品化渠道,该县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江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建设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弥补食用菌深加工技术上的空白;引进总投资3亿元,集科研、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羊肚菌全产业链企业——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食用菌产业精深加工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引进总投资1.4亿元的抚州市樟昊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50万公斤双孢菇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项目。同时,不断加强白莲“链主”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培植了致纯食品、莲香食品、嘉新正食品等20余家莲系列产品加工企业,其中包括11家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深加工层次水平,拓展深加工产品种类,研发莲系列饮料、荷叶茶、莲蓉等10余个系列150余个产品。

    扬优成势做活三产。广昌充分发挥“中国白莲之乡”品牌优势,打造了驿前镇姚西莲花景区、甘竹镇樟树村红莲赏莲基地等莲文化观赏体验区。该县依托产业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促进农旅融合,连续举办17届广昌莲花旅游文化节。2022年,该县接待游客237万余人次,并带动餐饮、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14.7亿元。今年2月,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广昌举行,来自上海、四川、云南等20余个省市的代表团、食用菌采购商、先进装备物资企业负责人共计500余人参会。聚焦羊肚菌产业,广昌以会展融合形式,为当地盘活第三产业再添新色。(记者钟海华、徐立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9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