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打造完成1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3-05-16 09:52:10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以社区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为半径,不断完善衣、食、住、行等公共服务,强化为民、便民、安民等功能,让短短一刻钟的便民生活圈,“圈”出居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满满的幸福感。

    “巧用”活动空间,提供多样服务

    在便民生活圈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商超被打造为集成便民服务载体,衣食住行等大部分基本消费需求在这里都能得到一站式解决。

    每天11点30分,南昌经开区蛟桥镇南天金源社区76岁的吴奶奶都会来到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老年餐厅,点上自己喜欢的饭菜,和朋友边吃边聊。“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一餐不到10元就可以搞定,来这里吃饭,还能认识许多朋友。”吴奶奶说。

    除了食堂,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还提供免费的医疗就诊、按摩针灸等适老服务。同时,社区还经常开展免费义诊、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爱心服务。南天金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显华向记者介绍:“整个社区有3000余户住户,常住人口约1万人,我们重点呵护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利用现成的闲置空间,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

    同样在便民生活圈内,家住枫联社区的居民黄秦胜从家里出发,一刻钟内就能到下罗农贸市场买菜。黄秦胜告诉记者,原来这里的环境很差,他不得不跑到更远的地方买菜。自从菜市场改造后,吃饭、买菜、缝补更方便了,停车也更规范了。

    “平时在收集民情民意的时候,了解到居民反应缺少缝补和修锁的便民服务后,村里便在菜市场开辟空间,提供摊位,让更多居民能享受服务。”下罗村党委书记罗辉说。

    “解锁”品质生活,畅享休闲便捷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要突出便民,更要让居民享受有品质的生活,在这生活圈内,文娱活动、健身步道、趣味课堂精彩纷呈,居民的娱乐休闲进一步升级。

    在吉都居社区,钱春岚和老伴最近每逢好天气就来到社区的小游园吹奏葫芦丝,享受乐器演奏带来的乐趣,一曲《彩云之南》还引得周围游园健身的观众喝彩。“原来的生活很单调的,现在社区经常举办各式的趣味课堂,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项目,学会吹奏葫芦丝后我的老年生活更精彩了。”钱春岚提起学习乐器的过程就格外兴奋。

    除了多彩的趣味课堂,激发居民生活热情的休闲娱乐演出在便民生活圈也是必不可少。

    近期,南齿社区为居民们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现场通过歌舞、演唱、走秀及诗朗诵等演出形式,为现场观众送上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居民刘大爷高兴地说:“一把年纪上去表演,没想到获得了很多掌声,心里十分激动。”

    记者了解到,南昌经开区已打造完成1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所有社区均已实现圈内服务全覆盖,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拥有“满满的幸福”:设置卫生服务站,群众有个头疼脑热,家门口就能打针吃药;设置幼儿园、托育中心,让年轻的夫妇轻松不少……就连一个小小快递驿站,也是这个“圈子”的必需品,居民的生活中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些便民服务。

    “一刻钟”,标示着时间的尺度,更体现着城市治理的温度和美好生活的刻度。接下来,南昌经开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力做好便民生活圈服务,为百姓圈出“便利”、圈出“品质”、圈出“丰富感”。(记者 万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