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江西 > 正文
2024 04/16 08:59:31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 | 厚植绿色低碳底色 昌金逐“绿”前行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16日电(王中庆)春日时节,行驶在江西高速公路,沿线满目新绿,群山朗润。让“长”在绿水青山间的高速公路,在改扩建过程中同样绿色低碳,是沪昆高速昌傅至金鱼石(赣湘界)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昌金改扩建项目)建设者一以贯之的追求。

  作为完善江西省高速公路“大十字”主骨架的收官之作,昌金改扩建项目全长约180公里,途经地势复杂的赣西山区,沿线有多个水源保护地和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自2022年10月开工以来,项目聚焦资源集约利用和低碳环保两大主题,不断提升智慧绿色建造水平。

  昌金改扩建项目。新华网发

  可以“回收利用”的高速公路

  道路改扩建过程中会产生大宗固体废弃物,如何将这些废料二次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影响?

  昌金改扩建项目通过打造道路循环经济产业园,升级沥青拌合站、使用新型燃烧器装置等方式,让这一难题得到解决。

  昌金改扩建项目道路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华网发 王中庆 摄

  走进道路循环经济产业园,经过破碎、筛分等工序后的沥青路面废料,正在通过传送带进入沥青拌和站。这些路面废料配比上乳化沥青再生剂等新材料后,充分搅拌,就变成沥青混合料,用于铺设路面。

  “相比传统方式,现在每生产一吨沥青混合料可节约9元成本,原材料也是从路上面来,最终又100%回到路面上去,施工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30%。”昌金改扩建项目SSZ2标总工熊成说。

  除了回收利用废弃材料,总结出可推广的工艺工法,道路循环经济产业园本身也是昌金改扩建项目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

  昌金改扩建项目道路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原有的彬江养护基地加以升级改造,规划了道路循环材料存储区、生产区、大容量废料存放区等区域。投入少量临建费用实施升级改造,减少大量临时用地,改扩建项目结束后,还能为后期道路养护施工使用,成为高效循环利用、产业协同的基地。

  轻轻“放”进大山的隧道

  站在昌金改扩建项目彬江隧道前,隧道里,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抬头望去,隧道口周边被绿植包围,山体并没有因为隧道建设而遭到破坏。这得益于彬江隧道修建采用的“零开挖”进洞模式。

  所谓“零开挖”进洞,就是洞口开挖时,不需要对山体进行大面积的削坡,不扰动本来稳定的山体。先把隧道适当延伸出来做套拱,减少开挖边仰坡,形成符合自然、不改变地貌的洞口,既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洞口周围的树木和植被,保持洞口坡体稳定和自然生态环境,相当于把隧道轻轻“放”进大山里。

  正在修建的彬江隧道。新华网 王中庆 摄

  “施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绿色理念渗透到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在最大程度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达到最佳的施工效果,把高速隧道轻轻‘放’进大自然。”昌金改扩建项目SSZ2标二分部技术员易良介绍。

  在隧道入口处,1700余平方米的广场上,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昌金改扩建项目充分利用隧道口的土地资源,布局光伏发电项目,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能源网有机融合,通过在隧道进口广场空地安装光伏支架,铺设蓝色的光伏板代替常规绿化措施,节约绿化施工成本约20万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除了降本增效,此举还盘活了高速公路周边闲置土地资源。

  据了解,昌金高速彬江隧道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约201.3kw,项目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前期可为施工作业提供电源,待项目施工完成后,光伏发电可供隧道照明用电需求,多余电量并入电力专网,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这段高速公路“钢钢的”

  近日,在昌金改扩建项目SSZ2标施工现场,工人驾驶着摊铺机、压路机来回奔忙。这段正在铺筑的蒜坑支线高速公路隐藏着一个秘密,它打破了以往采用碎石作为骨料的传统铺筑工艺,用钢渣替换天然石料。

  昌金改扩建项目SSZ2标钢渣铺筑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昌金改扩建项目途经宜春、新余、萍乡三市,其中,萍乡钢铁厂和新余钢铁厂每年均有大量钢渣产生。昌金改扩建项目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工程特点,对国内钢渣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调研与分析。

  昌金改扩建项目SSZ2标施工现场。新华网 王中庆 摄

  2023年12月21日,昌金改扩建项目成功在宜春市彬江互通D匝道实施了总长230米,宽9米的钢渣固废在路面基层结构中资源化利用试验段铺筑工程。

  “经过多次调试配比,我们发现钢渣作路用材料,具有耐磨、抗滑、强度高、与沥青黏附性好等特点,可以有效提升道路建设品质。”昌金改扩建SSZ2标二分部路面工区长廖宇俊说。

  科学使用钢渣作为道路铺筑材料,不仅质量“钢钢的”,还能有效降低成本,据介绍,将钢渣用于主线路面全结构层,每公里可消纳钢渣超过2万吨,预计项目全线路基路面铺筑可节约资金约7200万元。

  4月24日至26日,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管理暨昌金改扩建项目观摩会即将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从业者将齐聚江西宜春,实地感受昌金改扩建项目美绿高速的探索与实践。“我们也将以本次观摩会为契机,凝心聚力,不断强化质量管控,创建具有‘昌金’元素的‘美绿高速’江西建设品牌。”昌金改扩建项目办主任郭乔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