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施“5020”项目攻坚行动
2021-11-16 08:58:2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江西实施“5020”项目攻坚行动

    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活力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强引擎”。全省上下以省委、省政府部署引进“5020”项目任务为牵引,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进项目,以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激发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开发区申报引进“5020”项目109个、总投资3468.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3%、13.2%,其中“50”项目31个、投资额1827亿元。

    为推进项目提质增效,我省坚持以项目体量质量论英雄,省商务厅修订出台《江西省开发区引进“5020”项目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的认定、调度、管理和考核。建立“5020”项目库,对申报待认定和已认定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和持续调度推进,保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强劲态势。截至今年9月底,2019年、2020年引进的“5020”项目实际完成投资率分别达60%、50%以上,投产率分别达80%、70%以上。南昌商飞飞机交付中心、九江德福高档电解铜箔、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上饶晶科能源再倍增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坚持招商“一把手”工程,督导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头雁效应”,始终把抓项目、促项目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全省营造抓项目、推项目、上项目、争项目的浓厚氛围。今年前三季度,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赴省外招商达1132批次,同比增长34.3%。

    坚持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重点地区,省市联动持续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三百工程”等活动,着力引进一批“高大上+链群配”项目。今年申报引进的109个“5020”项目中,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优势产业项目96个,占88.1%,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0.1个百分点。落地总投资130亿元的华勤千亿产业基地、总投资115亿元的国轩高科锂电新能源、总投资100亿元的格力电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61个,占项目总数的56%。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省领导挂帅、多部门联动的省级调度、协调、督导机制,集中化解项目在洽谈对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地在企业注册、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等方面推行“全程帮办代办”“一次性告知”“容缺审批”,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新加坡立邦新型材料、深圳英锐半导体等一批项目实现今年开工今年投产。(记者刘佳惠子 通讯员陈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