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昌出发 赣湘电网驶上“高速路”
2021-11-16 08:58:25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今年3月,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江西由此迈入特高压电网时代。作为华中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南之间网架联络,保障雅中—江西直流工程满功率运行,实现清洁能源在华中电网的统一消纳与跨省优化配置,有效缓解赣湘两省供电紧张局面。

    优化电网网架结构

    满足区域电力发展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在供给需求侧,伴随着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及“电能替代”,江西全网负荷增长迅速。据江西省发改委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全省用电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电力供应总体平稳有序,全年全社会用电量162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3%,增速排名全国第7。

    2020年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建设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作为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工程,该项目的核准建设,符合华中电网整体规划,优化了江西、湖南两省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了省间送受电能力,保障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高效稳定输电,满足区域电力发展需求。

    据了解,该工程起点为南昌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终点为长沙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途经江西省南昌市、抚州市、宜春市,最后经宜春市万载县进入湖南省境内,工程总长度为 2×341.354千米,其中,江西段全长2×227.13千米,计划新建铁塔531基,预计年底投运送电。

    基础浇筑全部完成

    12月中旬具备送电条件

    据南昌—长沙工程线路工程(江西段)业主项目副经理杨玎介绍,该工程的一大难点是重要跨越较多。“工程共跨越通航河流8条,铁路以及高速铁路6条,另外还有一条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同时还两次跨越±800千伏宾金线,整个工程的协调难度及工作量都非常大。”杨玎表示。

    工程的难点不仅于此。“一方面,工程开工正值梅雨季节,土建阶段基本上是一边克服雨季,一边克服道路泥泞;另一方面,在赣湘交界地带,工程的四标段和五标段所在区域属于丘陵地带,也对我们的施工和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杨玎告诉记者。

    面对多重挑战,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迎难而上,创新管理手段,加大资源投入,高峰时段投入人力达4000多人、抱杆超100副,创同等工程之最,安全、有序、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该工程的线路工程江西段的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取得关键进展。截至目前,工程江西段五个标段基础浇筑全部完成,铁塔组立完成530基,占比99.8%,架线施工完成182.713千米,占比80.4%,预计今年12月中旬具备送电条件。

    强劲的上级电源

    提升南昌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在进贤县白圩乡堵岭陈家村,南昌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工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做好投运前的收尾工作。据介绍,该工程于3月10日开工,目前,土建施工完成95%,电气设备安装完成98%,系统调试完成90%。“我们计划11月30日具备500千伏及公用系统投运条件,12月28日具备整体投运条件。”江西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南昌10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成为江西首个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可通过500千伏输电通道注入到南昌进贤、富广两座500千伏变电站,为南昌南部地区提供强劲的上级电源,进一步提升南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同时,通过融入华中电力清洁能源交易市场,满足能源结构转型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助推南昌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年底,随着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投运,江西将进入特高压电网时代。“工程建成后,赣湘断面将形成2回特高压联网格局,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实现江西、湖南电网互联,并实现西北风电、光伏发电与西南水电互济,对于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江西电力建设部主任何群表示。

    从南昌出发,一路蜿蜒向西前行,国家电网特高压全景图上已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轨迹。不久的将来,这条钢铁巨龙将被电能赋予新的生命,为赣湘两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源源动力。 (记者 张代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