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赣州实践
2021-12-09 09:52:0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风景更绿 家园更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赣州实践

    日前,崇义县河长办、检察院、农业农村局联合在阳明湖杰坝段水域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工作人员和村民将检验合格的280万余尾鲢鱼、鳙鱼鱼苗放入水中。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崇义县先后在章江源头、阳明湖库区等多个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已累计增殖放流1000万余尾鱼苗。增殖放流成为一项群众性生态文明建设活动,这是赣州抓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真实写照。

    作为赣江、东江源头,赣州的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功能对江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都有重要意义。历史上,由于战争、矿山开发和特殊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赣州曾出现山体破坏、水土流失、水质下降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削弱等生态环境问题。

    2016年底,赣州被列入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自此,赣州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改变以往“管山不治水、治水不管山、种树不种草”的单一修复模式,探索系统治理、全局治理新路径。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赣州打破传统生态保护管护分开、力量分散、权责分离等现状,坚持系统推进、合力攻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部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林长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成立市县两级生态综合执法机构,出台城区环境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水土保持等生态法治条例。同时,制订并落实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等系列制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针对矿山环境破坏,水土流失以及水体污染等问题,寻乌积极实践探索了山上山下同治、地上地下同治、流域上下游同治的“三同治”模式,采取种树、植草、固土、定沙、洁水、净流等生态和工程措施。生态修复后,村民的美丽家园又回来了。

    创新模式,系统治理不止在废弃矿山。为保障东江一江清水向南流、赣江一江清水入鄱湖,赣州按照小流域分区治理的思路,做好“保水护水”文章。溪流、湖泊采取岸上岸下植被修复、清淤疏浚,水上水下渔业整治、增殖放流等方式疏河理水,农村生活污水采用单户式一体化污水厌氧处理、分散性多户式氧化塘生化处理、片区式人工湿地归集处理等方式治污洁水,实现了东江、赣江两江清水送南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赣州找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最佳结合点,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富硒蔬菜为主导的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如今,全市结合废弃矿山修复建设了1万余亩循环产业园,种植经济林果3000余亩;通过土地整治发展起蔬菜、脐橙等农业特色产业5.2万亩;修复灾毁土地,推行2.5万亩“水肥一体化”。(记者 唐 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越冬|来鄱阳湖 赴一场与候鸟的约会
越冬|来鄱阳湖 赴一场与候鸟的约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4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