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绿 兴绿 享绿”——江西彭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2021-12-09 17:3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12月9日电(王凯丰)站在江西彭泽红光国际港江堤边远眺,江面波光粼粼,江岸一排排杨柳,俨然成为长江江畔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彭泽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目标,重点做好“复绿、兴绿、享绿”文章。

  全线复绿 “织就”最美岸线

  彭泽县拥有长江岸线46.5公里,占长江江西段的三分之一,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区。近些年来,由于县域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增多,有些江河的水质出现了下降现象。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彭泽县不断寻求长江生态长效管护“金钥匙”,有效破解过去管护权责不清、职能交叉等难题。

长江沿岸生态复绿。新华网发

  为做好绿色文章,彭泽县坚持全线修复、全域治理:建设40万平方米长江湿地公园和滨江休闲公园,打造5公里绿色城镇带;绿化面积14000亩,打造30.5公里绿色风光带;以创建绿色园区为抓手,实施沿江岸线四化工程,打造11公里绿色产业带。通过实施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和滨江岸线整治,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全面兴绿 发展最美产业

  守护好长江生态,要从源头抓起。彭泽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高端,打造“最美产业”。

凯瑞田园综合体。新华网发

  总投资23.7亿元的凯瑞田园综合体是一家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亲子娱乐、研学科普等功能的农旅田园综合体项目,不仅让都市人群体验了田园生活,也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彭泽县以“一虾一蟹、一金一银”为主导产业,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发展,大力培育稻虾品牌,推行“稻蟹共作、稻虾共作”“一水两用、一田双丰”的种养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彭泽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稻、虾、蟹、鱼”等综合产值达74亿元,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扩大到13万亩,获评“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全民享绿 营造最美环境

  “以前的长江湿地公园破破烂烂,人们都不愿意在这里多待。这几年,县里着力打造了这个滨江休闲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鲜花开放,老百姓都特别喜欢到这里跳舞、散步、游玩。” 彭泽县发改委生态文明股股长高宇华说。

  在彭泽县城区,以“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以城市“双修”为抓手,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建成了一批公园、绿地和小游园,绿地率提高到42.5%,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

航拍彭泽县城。新华网发

  在彭泽县农村,坚持“规建管”并重、“点线面”并举,打造提升了407个新农村建设点。

  生态画廊绿葱茏。彭泽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长江沿线岸美水美产业美已成常态化,工业农业比翼双飞,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1-8月份,彭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2亿元,增长13.4%。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鄱阳湖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鄱阳湖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4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