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共绘乡村振兴“贤治图”
2021-12-21 08:55:0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共绘乡村振兴“贤治图”

  ——吉安推进乡贤工作小记

  去年6月,受连日暴雨影响,泰和县螺溪镇郭瓦村重要出行通道——唐雅浮下桥被河水冲垮。镇乡贤理事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募集修桥资金10余万元,修建了一座新桥。这座新桥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乡贤连心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吉安市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层探索,出台《关于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突出“党建引领、统战搭台、乡贤发力、群众受益”工作定位,引领新时代乡贤回归乡村,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产业发展带头人

  2019年,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乡贤凌良华出资500万元,成立井冈山市炎达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凌良华的带领下,公司打造上古田红色研学基地,设置农耕体验区、星空帐篷区110亩,改造农房19户,使小山村变成别具一格的“红色古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凭借自己努力,带动村民致富,这就是家乡情怀。吉安市以乡情为线,以散落在各地各领域的乡贤为珠,通过建立乡贤联谊组织,将乡贤拧成一股绳、合为一股力。该市223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乡贤联谊组织,1615个有条件的村(社区)相继建立了乡贤联谊组织。

  矛盾纠纷调解员

  2012年,因山林地使用权问题,吉水县文峰镇东螺村岭上屋小组村民彭某同花树下小组村民发生纠纷。

  面对近十年久拖未决的矛盾,今年9月,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乡贤孙学蓬主动上门,与彭某及村小组群众代表积极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这起纠纷。

  在吉安,乡贤已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解压阀”。该市积极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模式,建立“重大事项乡贤民主协商制度”,组织乡贤参与民主协商事项近3000项,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乡风文明示范者

  在吉安县浬田镇清水村,提起新近成立的“忠孝节”,男女老少都夸刘武和:“他把村里的家风家教重新捡起来,做了一件大好事。”

  2017年,刘武和回到家乡,向村里捐赠80万元,并组织成立清水田岸上村忠孝基金会,举办“忠孝节”,通过表彰“忠孝模范”、向长辈献礼等方式,唤起感恩之心,传承忠孝文化,营造和谐邻里氛围。

  新乡贤引领乡风建设、助推乡风文明,已成为吉安市乡村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市因地制宜打造出乡镇(街道)乡贤馆151个,村组(社区)乡贤馆197个。(记者 刘 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