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样式雷”将亮相北京冬奥会
2021-12-20 08:56: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一榫一卯接合紧密,梁檩门窗一应俱全。12人团队精心打造的“样式雷——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于12月14日从鹰潭余江启运,送达北京安装完毕后将在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正式亮相。届时,中外记者不仅能一睹江西“样式雷”匠师们倾力制作的逼真精致建筑模型,更能近距离感受中国古建筑的伟大创举。

  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将在北京冬奥会新闻中心正式亮相。

  14日下午,记者欣赏到了准备拆分装车进京的祈年殿模型。这座直径3.6米,高1.5米,由金丝楠木、柏木打造的宝殿气势非凡、美轮美奂,仿佛凝固了600年前的历史。木质作品精致完美、细腻逼真,大到分层组合,小到鎏金宝顶、栏杆望柱、隔扇门窗、三重屋檐,每一处细节都纤毫毕现。

  “祈年殿原有的门窗檩梁柱等部件模型都有,我们是按照1∶25的比例复原制作的。”江西样式雷古建筑技艺传承人段齐臣告诉记者,这是他和11个创作伙伴加班两个多月完成的作品,其间还遇到不少困难。“像斗拱等木质结构部件要求很小的弧度,加工难度非常大,需要通过热压、蒸煮等方法,把木头拉弯。整件作品部件超过2万个,因为都是缩小版用料,加工不仅费时间,还需要更加细心地打磨,不能有毫厘的偏差。”

  江西永修雷发达家族,曾主管清代宫廷样式房200余年,誉为“样式雷”。雷氏家族主持设计和修建了紫禁城、圆明园、颐和园等一系列经典皇家建筑,堪称“一家‘样式雷’,半部建筑史”。今年9月,段齐臣和团队打造的“样式雷——紫禁城太和殿木结构模型”在深圳文博会上大放异彩,引起多方关注。早在今年7月,他们已经开始构思并着手制作、搭建祈年殿木结构模型。“祈年殿作为天坛的主体建筑,具有丰富的寓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其建筑特色充分展现了中国榫卯思维的精华与智慧,是中国古建筑中的瑰宝和世界文化遗产的典范。”段齐臣骄傲地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段齐臣收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邀请,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新闻中心大厅提供一座“样式雷”祈年殿的木结构模型。

  这份冬奥邀请,令段齐臣等匠师们十分振奋。可是,手中祈年殿模型只做了一部分,要在短短两个来月时间把剩余工序完成并送至北京,困难真是太大,按正常可是要耗时一年的啊!“冬奥会在北京举行,是每个国人的骄傲。祈年殿木结构模型展示的不仅是一座古建筑模型,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只要能让更多国外朋友了解到中国文化和古建筑的魅力以及江西样式雷技艺的传承,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两个多月来,段齐臣和团队每天工作达14个小时。

  “样式雷——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入选北京冬奥会推荐及策展人、江西师范大学张圣才教授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事,更是全世界的一件盛事。南昌匠师段齐臣与团队的手工木结构作品,继承了“样式雷”古建技艺,实现了传统手工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它的入选,是江西省的荣誉,也是南昌市响应全民参与冬奥会的贡献!”(记者 李 征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新华网两件作品分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
新华网两件作品分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
追寻红色地标 致敬百年奋斗
追寻红色地标 致敬百年奋斗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