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擦亮文明底色
2022-01-05 09:15:4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为文明增色 为幸福加码——南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擦亮文明底色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全国道德模范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一个个普通南昌人,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传递着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楼院、文明家庭……一个个文明细胞奠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石;

    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道德营养渗透到广大青少年心中;

    ……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2021年以来,南昌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文明风尚、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思想引领 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文明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力量首先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

    南昌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党员群众“绝大多数”的学习教育,全市干部群众跟党走心向党思想共识更加凝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5次,组建红色宣讲员、“老兵宣讲团”“劳模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方志敏精神宣讲队”等3100余支宣讲队伍,开展宣讲5万余场,受众250余万人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昌市紧扣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创作《共产党为人民百年千年万年》《风华正茂》等10余首歌曲,举办“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等主题展览,各级各系统千余支队伍参与“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活动,参与群众达5万余人,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在全市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浓厚氛围。

    同时,南昌市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用力,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市民的共同追求。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进大家心里。

    文明培育 文明新风不断巩固

    南昌市大力实施文明培育工程,通过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先进典型示范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了争做文明典范的浓厚氛围。

    该市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利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名村建设,打造市级红色名村8个。加大《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力度,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礼仪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为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南昌市全面推进《南昌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实施方案》实施,制定了《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的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失信被执行(法)人参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各项评选的限制条件,评选了11个诚信示范街区,建立了南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了全市35万户企业的约3.2亿条信用信息,公示红榜信息21710条,黑榜信息11542条。

    万佐成、熊庚香夫妇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杨辉利等4人被授予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付哲豪同学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南昌市通过深度挖掘、广泛宣传身边好人,培育道德沃土,让“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为城市文明不断注入源源活水。全市共组织开展以“全见好人”面对面、“新时代好少年”典型事迹发布会等为主题的先进事迹宣讲活动67场,印制张贴道德模范海报10万份,编排话剧《爱心厨房》,通过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道德实践,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共建共享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南昌市持续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不断铸牢群众文化自信。2021年4月,南昌市先行一步,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解决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截至目前,南昌市已建设完成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015个。其中,县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2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71个。

    在农村,南昌市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评选了203个文明村镇。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加大禁燃禁放和文明祭祀宣传力度,结合清明等传统节日,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平安祭祀;积极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推动南昌市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结合新形势和实际,该市及时修订了《南昌市文明单位(校园)测评体系》,全市1147家单位和22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校园),23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2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32户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4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6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记者 张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