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老区”到“特区”,赣深高铁迎来首个春运
2022-01-17 17:4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我在赣州上车了,很快就到深圳了,晚上回家吃饭,爸妈给你们带了新鲜的赣南脐橙。”1月17日,一坐上G2732次列车,江奇论就迫不及待地给妻子打电话。

    江奇论在深圳务工5年,以前从深圳坐火车回江西赣州老家,先要绕道长沙、途经南昌,再到赣州,费时、费力,只有在过年过节才回去。“如今坐高铁只需1小时49分钟,来回越来越频繁,两边都是家!”

    17日,2022春运启航,赣深高铁迎来了春运“首秀”。安全、有序、便捷的高铁动车出行,为沿线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一样的春运感受。

赣州西站铁路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体温正常……”赣州西站旅客依次穿过温度检测门,报警器里不断发出的提示音,让人安心。

    赣州西站副站长王安介绍,今年春运,赣州西站用上了防疫“新武器”,旅客出站时不用再逐个出示手机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人工查验,而只需将身份证放在出站闸机上刷一下,即可自助完成全部查验,大大提高了效率。旅客人均出站时间,也由之前的3分多钟,缩短为10秒左右。

赣州西站旅客在等候上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高铁飞驰,一路向南。赣深高铁不仅缩短了回家的时间,还带来了“老区”牵手“特区”扑面而来的商机。

    “爸爸,下次我还要来住漂亮的民宿。”家住广东惠州的汤先生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到江西龙南正桂民宿村体验了一把乡村生活。

    平时工作在广东,周末休闲到赣南,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赣深高铁开通第一个月,江西龙南就增加了1.5万名坐高铁而来的游客,当地民宿产业也跟着越来越“火”。

赣州西站旅客在等候上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广州、深圳,节假日平均入住率80%以上。赣深高铁开通后,我们对发展民宿产业更有信心。”龙南“栖一树”民宿负责人钟美娣介绍,村里正进一步完善接驳交通等方面的配套,提升民宿管理水平,期待春节期间更多游客来此一游。

    不止乡村旅游,放眼望去,以赣深高铁为媒,赣南老区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一流优化环境、平台建设筑巢引凤、产业招商强链补链……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两地同时投资兴业。

    江西汉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文程介绍,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在深圳,之所以把生产基地放在赣州,一方面是为了就地采购生产直驱电机所需的稀土永磁材料,另一方面是因为靠近深圳,初步统计仅物流成本就可减少200多万元。“高铁开通后,企业人员往来更快捷。”张文程说,2021年公司营收约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超一倍。

    携手向前,梦想同频。流动的中国里,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正在书写。(记者余贤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