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共同富裕路 加快发展不停步
2022-01-18 08:47:4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做强产业‘主脊梁’、抓住创新‘主变量’、稳住投资‘压舱石’、抓实就业‘民生之本’、发挥生态‘最大优势’,全面推进富裕江西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把项目抓好,把企业做强,把产业调优,为全面建设富裕江西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1月17日一大早,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在即,一场以富裕江西为关键词的“代表通道”“厅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受邀参加的省人大代表和厅长们从容不迫,把自己对富裕江西建设的思考和认识娓娓道来。

  在当日省两会的审议和分组讨论活动中,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向着共同富裕目标前进,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抓项目,让加快发展的势头更强劲

  富裕江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题中应有之义。

  “11个设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突破千亿元”“我省告别无央企总部历史”“新增‘5020’项目160个”……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亮眼成绩,让代表委员感到鼓舞和振奋。

  “江西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这一预期目标脚踏实地,没有盲目贪多求快,但同时又给加快发展留下了空间和期望,其中内涵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在上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抓产业,关键在抓项目,特别是大项目。2022年,我们要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实行精准招商。”省人大代表、上饶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说,今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项目为王”要求,继续咬定目标、奋勇前行,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我们要坚定不移主攻工业、招大引强,围绕主导产业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5020’项目。”省人大代表、鹰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谷昌同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在继续大抓项目的同时,积极打造“管委会+平台公司+社区”新模式,全力推动园区资源优化整合,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强化作风,瞄准打造“智联高新、千亿园区”目标不松劲,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谋升级,让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让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是关键。

  省人大代表左北平认为,“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与省委、省政府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密不可分”。同时,针对我省工业基础仍然不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繁重等短板和弱项,他带来了“关于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助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建议。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我们的富山工厂采用了当今最前沿的技术、最智能的装备,大量运用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自动化率达98%,可以在12秒内完成车型的快速切换。”对于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壮大江西汽车产业链,省人大代表、江铃集团董事长邱天高表示,过去一年,江铃集团智能制造水平、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行业竞争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推动产业升级,让我们生产的每辆汽车都是‘赣出精品’”。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消费升级同样不可或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扩大内需作为“稳住、进好、调优”的战略基点,推动供需互促升级良性循环,夯实富裕江西建设的基础支撑。

  “要立足大市场、构建大消费,为省会南昌按下经济‘快进键’、跑出消费‘加速度’。”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赵波提出建议,以南昌为核心规划大南昌一小时消费圈,通过以“城郊停车、市内畅行”为目标,实施商贸升级行动,形成特色足、品质优、口碑好的多元消费格局,助推省会当先锋、聚人气、开新局。

  “分蛋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奋斗,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人均GDP跨越1万美元台阶;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群众绝对贫困问题,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看到喜人成绩的同时,很多代表委员也表示,要对江西的省情有清醒的认识,只有通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大蛋糕”,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分好蛋糕”,才能稳步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首先要做大经济总量,这样政府才有财力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才能让老百姓的钱包更快地鼓起来。”

  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就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开拓促进共同富裕新路径。在这方面,不少基层和企业界代表委员都在身体力行。

  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森凤蛋鸡散养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华,每年都会组织农户参加免费技术培训,并承诺统一解决鸡蛋的销售问题,带领周边群众养殖致富。为让村民放心养殖,范小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对下属养殖户实行“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食料、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养殖户户均年增收 5000余元。

  “多亏了财政惠农信贷通的好政策,让我的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县18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因为这个政策生产和发展有了保障。”省人大代表黄映艳说,去年她与172家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出资成立万载县农业双创产业园,通过“新零售模式+电子商务销售”,有效解决了农户增产不增收的老大难问题,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一年。代表委员们满怀憧憬地表示,共同富裕之路也是共同奋斗之路,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拉高标杆、锲而不舍、勇争一流,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建功立业。(记者 朱 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27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