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力争“大病不出省”
2022-03-02 09:18:2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助力医疗水平提升 我省力争“大病不出省”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用直升机转运患者,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记者 洪子波摄

  健康江西,春风几度。2月25日,毗邻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红角洲院区的工地上,国家综合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西医院正式破土动工;次日,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开工仪式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举行。紧随其后,还有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陆续在我省动工挂牌。这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逐步落地,将引导国内一流医疗资源入赣帮扶,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我省减轻患者负担、力争“大病不出省”的重大民生举措。

  开年即开局。缘何我省重大医疗项目建设落地频频?现实有需求,群众有期盼。受历史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我省存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以及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等问题。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严峻态势下,我省需要通过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提升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不仅可以有效破解我省紧张的医疗供需关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可以补齐我省公共卫生服务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省医疗项目建设提速显著,江西省人民医院红谷滩院区等5所省直医院新院区完成建设、顺利开业,优质医疗资源迅速扩容:床位新增9600张,建筑面积新增90.08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资源配置,提升了效率。同时,这些龙头医院积极参与分级诊疗,更大程度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目前,省直各大医院建设新院区的脚步仍在进行:江西省胸科医院正加快南昌市望城新区新院区建设,江西省肿瘤医院和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在积极推动新院区项目落地。此外,宜春市人民医院等5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一组数据显示江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明显:2015年,我省人均预期寿命为75.9岁,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33张、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为27.5%;截至2021年底,我省人均预期寿命77.6岁,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54张,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至25.7%,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倪可心 记者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江西南昌迎来降雪
江西南昌迎来降雪
2022年江西首列中俄双向对开班列成功实现往返对发
2022年江西首列中俄双向对开班列成功实现往返对发
访古寻今 | 安义古村会“说话” 道悠悠“赣文化”
访古寻今 | 安义古村会“说话” 道悠悠“赣文化”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