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变化蕴含大幸福——龙湖公益基金会助力赣州适老化改造见闻
2022-03-28 16:12:12 来源: 赣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图为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老人在遮阳棚下休息。

    老人使用适老化健身设施锻炼。

    卫生间加装马桶、浴室配备沐浴椅、卧室安装感应小夜灯、小区设置适老健身器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11月19日,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携手龙湖公益基金会启动老旧小区适老化“万年青计划”改造项目。

    项目启动后,基金会共投入150万元,为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七一九、金岭路、金丰路、金东北路、香江等6个社区269户困难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室内改造,并对6个社区老年活动场所进行室外改造。目前,该项目已完工。

    日前,记者走进这些改造后的社区,感受适老化改造项目给老人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家中“小变化”生活更安全

    3月17日,在七一九社区南苑,77岁老人何秀英饶有兴致地领着记者到她家里参观。何秀英介绍,在这次适老化改造中,她最满意的就是卫生间里新增的坐便器、防滑凳、防滑垫“三件套”。

    “上了年纪,蹲着方便时间太长,腿脚就会酸麻,站起来就有点吃力,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倒。”何秀英说,有了这“三件套”,居家生活更加方便、安全。

    人体感应小夜灯对于一些起夜频繁的老人来说,无疑是带来了“暖光”。“人来即亮,人走即灭,方便又节能。”年逾八旬的李保林是一位独居老人,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床头也设置了一盏小夜灯,但每次起床都要摸索开关,费时不方便。现在卧室和走廊都安装了这种小夜灯,夜间行走更安全,生活在外地的儿女们也更放心。

    独居老人家中的水电气安全隐患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龙湖公益基金会不仅为老人改造老化的供水、供电管线等设施,还为老人家里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

    记者了解到,室内改造共有20余项内容,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需要的改造项目和设施。“在施工前期,各个社区都安排人员进行了摸排,逐一入户测量,我们也是按照‘一户一策’原则,为老人量身定制专属改造方案。”适老化改造项目负责人说。

    社区“微更新”娱乐更丰富

    移步到室外,映入眼帘的是一群老人围坐在遮阳棚下休闲聊天,欢声笑语不断。“这些新装的遮阳棚晴天可遮阳,雨天可挡雨,很实用。”老人刘新妹说,小区里安装了很多这样的遮阳棚,每天饭后,左邻右舍都会出来坐一坐,拉拉家常,享受悠闲时光。

    七一九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内公共设施少,且年久失修,部分设施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能让老人们有一个舒适惬意的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项目施工方对公共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精心打造并划分出了静心疗养区、富氧健身区和休闲社交区。

    在水韵嘉城A区的富氧健身区,几位老人正利用适老化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由于患有腰间盘突出,老人吴秀兰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打卡”。

    在休闲社交区,老人张铁印正和朋友进行台球“PK”。“眼也花了,手也抖了,可能几杆也打不进一个球,但消遣一下也挺好的。”张铁印说,社区新增了台球桌、乒乓球桌等设施,老年活动室还添置了按摩椅、壁扇,他们的娱乐活动更丰富,也更舒适了。

    据了解,为维护好社区公共设施,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办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各社区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动态管理。“我们每个村(社区)都有文明实践员,维护好这些设施,更好地服务老人也是他们的一项工作。”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人大工委专职主任曾诚介绍说。

    据了解,龙湖公益基金会由龙湖集团发起,该基金会“万年青计划”项目致力于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从而使老年人老有所“便”、老有所“安”、老有所“乐”。目前,“万年青计划”项目已陆续在重庆、上海、沈阳等城市落地,累计帮助了数千名老人。“让幸福的生活气息不再束缚于社区的老旧。”龙湖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适老化改造,让陪伴老人的居所变成温暖的港湾。(方强 李涛 李芸琦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核酸检测室里的“缉毒人”
访古寻今 | 千古恩江楼影立 欧公故里花满堤
访古寻今 | 千古恩江楼影立 欧公故里花满堤
访古寻今| 寻访崖上古村 邂逅诗意篁岭
访古寻今| 寻访崖上古村 邂逅诗意篁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51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