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沪” ——江西千人医疗队驰援上海抗疫
2022-04-12 09:13:4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编者按

  赣沪一家亲,同心抗疫情。上海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从省直医院和赣州、吉安、九江等地抽调千余名医护人员,组建援沪医疗队紧急驰援上海,参与核酸采样、方舱医院患者救治等工作,在上海抗疫一线书写医者仁心、诠释大爱无疆、展现江西风采,全力以赴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防疫战线上的“尖兵”

  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一队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08人和江西省人民医院60人组成,4月7日正式进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3舱,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舱内物资充不充足?”“各班间的工作交接顺不顺畅?”……一到方舱,领队曹英便来到队伍所在的护士站详细询问,并了解N3舱内各区域收治患者的类型和情况,重点对抢救室的抢救药物和抢救设备进行检查,要求抢救药物和设备做到每班一检、每班一查。南大一附院护理部主任曹英曾带领医院护理人员出征武汉并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在整建制接管医院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经验。从武汉到上海,从汉江到黄浦江,作为一名党员,曹英永远冲在最前面,恪尽职守,在队伍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4月10日,好消息传来,由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一队和六队共同接管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3舱迎来首批128名患者出院。(饶占荣)

  党员医护奋勇争先

  4月2日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抽调129名精兵强将,与江西省肿瘤医院的41名医护尖兵组成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二队,于4月3日出征上海。

  4月3日下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由医疗队队长,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辉担任党支部书记。到达上海后,临时党支部立即建立组织架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统筹一线战“疫”工作。党员医护积极亮身份、当先锋,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初心和使命。

  这批由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先锋部队”,一大半是党员骨干力量,其中包括第三次出征的抗疫“老兵”余娇;带领6名队员,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交接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杨人强;有着12年党龄的主管护师王燕玲等。不仅如此,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吴竺静)

  成立移动采样小分队

  4月3日下午,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派出60名医护骨干和南大一附院医护人员组成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一队,从南昌站出发紧急奔赴上海,支援当地抗疫工作。

  抗疫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当晚23时,火车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次日凌晨1时,我省20车防疫物资陆续抵达一队驻地,大家帮忙卸货忙到凌晨5时。第二天上午,队员到达浦东新区高桥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医疗队与当地社区志愿者通力合作,成立了由三人组成的移动采样小分队,骑着电动车到每一个单元楼门口,召集本单元居民下楼,登记、扫码、核对房号和人数,秩序井然。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一队共出动130名护士,分赴浦东新区高桥镇32个社区,核酸采样人数近3万人次,其中上门采样近500人次。(罗珊)

  2.8万剂中药支援抗疫

  4月10日,江西援沪中医医疗队出征。其中,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派出21名医疗队员,涵盖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科等科室专家,其中党员13人、高级职称专家8人。

  中医药在治疗奥密克戎轻症中具有显著优势,根据江西省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的经验,新冠病毒虽经多次变异,但核心病机未变,仍符合中医“湿毒疫”,挟有风燥,临床辨证主要分为寒热两型,分别采用散寒除湿抗毒方和清热化湿抗毒方进行治疗,患者身体可快速转好,核酸转阴时间明显加快。

  为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奥密克戎的优势,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此次携带了治疗中药散寒除湿抗毒方、清热化湿抗毒方共计2.8万剂,将充分借鉴江西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的独特优势,助力上海打赢疫情攻坚战。(沈德森 杨萌)

  党旗飘扬在方舱医院

  接到全面接管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5舱的任务后,江西省援沪医疗队三队(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队员们立即进入紧张的准备工作。为不打无准备之战,4月6日上午,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员刘欣率先带领数名医护人员进入N5舱了解情况,与之前在舱内工作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工作流程,熟悉舱内环境,并第一时间将党旗和院旗挂在了方舱医院墙上。

  4月6日20时,党员王润秀带领的三队一组队员正式入舱。“我是一名党员,也参加过武汉抗疫,有一定的经验,必须带头行动。”王润秀说。连日来,赣医一附院的党员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援沪抗疫中让党徽熠熠生辉、党旗高高飘扬。赣医一附院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上海的医护人员感动,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吴先群)

  站好方舱医院每一班岗

  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由7名医师和20名护士组成。抵达上海后,队员们迅速投入抗疫工作,参加全市大规模核酸采样,共完成8748人次。4月6日全队休整,队长熊丹积极组织队员开展感控知识和穿脱防护服再培训再考核,要求人人过硬人人过关。

  4月6日24时,该院第一批医护人员进驻方舱医院,与九江市和赣州市的医院共同接管1500张床位。进舱前,队长熊丹反复强调工作纪律,要求大家严格按规范流程执行,做好自身防护。“他们是我们的病友,也是我们的战友,我们一起战胜病毒。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他们的困扰、焦虑,我会内心不安。”该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胡燕霞说,在方舱医院中,她将站好每一班岗,及时了解患者的身体、心理状况,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胡显)

  关爱隔离人员心理健康

  在方舱医院内,有人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不适情况怎么办?九江市心理援助中心延伸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开展抗疫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引导,指导市民和援沪医疗队员正确应对疫情、保持心理平衡。

  “针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将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抽调1名中级心理治疗师、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与此次援沪。在进入方舱医院后,援沪医疗队员及时公布九江市心理援助热线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九江市第五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副组长陈娜介绍,咨询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咨询,疫情导致的焦虑、抑郁、失眠等问题,精神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咨询等。(陈娜 曹水军)

  方舱医院内的“中医力量”

  4月7日8时,九江市中医医院援沪医疗队进驻方舱医院。队员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特色优势作用,一套操、一根针、一把草,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在方舱医院内,队员们开展了耳穴埋针、揿针、针灸等中医特色治疗,为患者们发放艾叶泡脚。除做好日常诊疗工作,队员们还带领方舱内的患者练习八段锦等健身运动,在祛除病邪、调整脏腑的同时,引导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动作平衡上,改善负面情绪。工作之余,队员们还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舱内患者讲解中医保健知识,提高养生保健意识。九江市中医医院援沪医疗队将继续弘扬中医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胡敏 王絮菲)

  分秒必争阻断疫情传播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为多个社区居民进行了核酸采集。为给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便利,该院医疗队还专门组建了核酸采集小分队上门为居民服务。

  在核酸采样点,不少上海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向援沪医疗队员们表达感谢。一名5岁的小女孩积极配合采样,队员夸她很棒。孩子将双手放在头上朝队员们比了一个心形手势,并笑着致谢:“阿姨辛苦了,谢谢你们!”队员段亚芸以双手比心作出回应,这一幕暖心的画面令人感动。为了让居民少排队,队员们分秒必争,中途不轻易喝水、吃饭、上厕所。一天下来,21名队员采样达11000余例,为阻断疫情传播贡献了一份力量。该院援沪医疗队由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既有技术精湛、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的“老兵”,也有关键时刻顶得上的“90后”护士。他们不言辛苦,冲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大爱和担当。(杨世伟)

  抗疫“老兵”再出征

  “带着使命去,带着平安回”。4月3日16时16分,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抽调7名医护人员与全市162名医护人员组成吉安援沪医疗队,奔赴上海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据悉,该院援沪医疗队由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队员戴小燕、衷文婷等曾援助武汉、新余抗疫,是抗疫“老兵”。

  4月4日凌晨1时,该院援沪医疗队到达上海。5时,队员们起床并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核酸采集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理应主动冲锋在前。”该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刘景说。4月6日12时,他作为第一医疗小组组长,第一批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从感控、接诊、照护服务等方面,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工作。(邹卫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55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