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安家”南昌
2022-04-19 08:56:2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安家”南昌

  为南昌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再添有力证据

  

  青头潜鸭成鸟觅食画面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形象大使”,哪儿的环境好,哪儿就有鸟儿成群栖居。日前,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的实验区再次发现了较为罕见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近年来,不少青头潜鸭选择南昌“安家”,为南昌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再添有力证据,这也是南昌长期致力于生态建设尤其是国际湿地城市建设成效显现的生动案例。

  环境质量好 候鸟变留鸟

  自去年12月监测到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的身影后,日前,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山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再次拍到了青头潜鸭成鸟及幼鸟觅食的画面,证实青头潜鸭在南昌存在能自然繁殖的种群,并由候鸟变为留鸟。

  据南山管理站站长万松贤介绍,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受栖息地丧失等各种因素影响,青头潜鸭的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全球仅存2000余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

  “这些青头潜鸭在保护区已由冬候鸟变成了留鸟,一年四季生活在这里。”万松贤说到,自从近年来在保护区发现青头潜鸭的身影之后,专家推测它们可能会在保护区繁殖,于是重点加强了对青头潜鸭的找寻、监测,陆陆续续有了新的发现。

  今年3月,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20次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93种,累计457786羽次。其中留鸟33种,占35.48%;夏候鸟7种,占7.53%;冬候鸟50种,占53.76%;旅鸟3种,占比3.23%。

  保护鸟类资源 共建美好家园

  “啁啁……啾啾……”“叽叽……喳喳……”4月18日阳光明媚,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的树丛、灌木中,活跃着不少可爱的鸟儿。“看见没,那个翠绿色扎进水里捕食的就是翠鸟。”“再看旁边那树上跳得最欢,喜欢鸣叫且声音清脆的应该就是白颊噪鹛了。”南昌资深爱鸟人士欧阳先生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观鸟经验。

  “现在能观测到的珍稀鸟类种群越来越多了,说明环境变好了,特别是水环境的优化,最能吸引各种鸟类栖息。”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邵瑞清说。作为资深爱鸟人士,近一个月来,他累计救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8只,国家保护“三有”鸟类5只,并指导市民放飞鸟类十余次。

  据邵瑞清介绍,每年4月1日至4月7日,南昌市都会举行“爱鸟周”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第41届“爱鸟周”活动主要通过视频宣传、张贴横幅、网络互动等形式开展。

  除了举办“爱鸟周”活动,南昌市每年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时间节点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此外,南昌市还定期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水鸟同步调查工作。调查范围主要包括南昌高新区、新建区、南昌县以及进贤县周边的湖泊和部分农田,为南昌市的鸟类资源保护提供了有效数据和科学依据。

  “鸟类的迁徙、繁殖、留居等行为与状况,与生态环境有着密切联系。”邵瑞清表示,近年来,南昌持续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整体向好,越来越多的鸟类出现在了南昌观鸟人的视野中。(记者 万磊/文 黄慧琴/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