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全力保障粮食丰收
2022-04-26 08:53:0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保障粮食安全责任重大。今年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349.5亿元,同比增长6.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0.4亿元,同比增长7.2%。全省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产品供应充足,第一产业作为经济“压舱石”、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显现。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好春耕“第一仗”是关键。当前,我省早稻已进入插秧高峰,全省各地抢抓农时,全力推进粮食生产。今年,我省安排粮食播种面积5659.3万亩,并将任务下达至各市、县(区),其中早稻种植面积达1830万亩以上,用实际行动扛起粮食主产区的责任与担当,让中国人的饭碗里盛上更多江西粮。据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24日,全省早稻已播栽(含移栽和直播)到大田面积1749.5万亩,完成计划的95.6%;预计“五一”前全部播栽完毕。

  “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全省各地早稻任务面积一亩都不能少,多种一亩是一亩。”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进行细化实化,突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奖励、农业项目安排、干部提拔任用等挂钩,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硬约束。

  抢农时,抓田管。为了压实春耕备播责任、确保夏粮丰收,目前我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等重点工作督导,抽调农业农村系统466名干部组成93支技术服务队,“一对一”挂点负责93个粮食生产县。今年的粮食驻点督导服务将对93个农业县(市、区)实行全覆盖;督导涉及的品种更多,不局限于早稻,而是对中晚稻、大豆和油菜实现全覆盖;督导涉及的环节更细,不局限于播种育秧,而是对耕种收各环节实现全覆盖。目前,各督导组已经进驻我省产粮大县,督导工作将持续至10月。

  强农惠农,保障农资。我省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双季稻轮作等各类支粮助粮资金76.3亿元,近期又下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6.4253亿元,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多得利。同时,我省立足双季稻面积稳产量增,实施好双季稻生产专项扶持政策,整合资金4.15亿元,将重点支持集中育秧、稳产高产、防灾减灾等三个关键环节;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全力实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

  战疫情,促春耕。当前,我省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分区指导恢复生产,协调社会化服务力量帮扶及时抢种早稻生产,通过设立应急育秧点、协调异地育秧、预备早熟品种直播、跨区域农机作业、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等措施,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早稻按农时完成播栽。南昌市新建区鼓励留在乡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代育代插”服务,服务面积达4.8万亩,解决了5000余户农户因疫情影响不能播栽早稻的问题。

  当前,正值主汛期,全省各地正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气象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预警,并协同水利部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抓紧筑牢堤防、加固水库、疏浚沟渠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进行了全面部署,对2022年任务作出了安排。”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全力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扎实起步开局,基本形成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制度和政策框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戏,全靠实力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戏,全靠实力
新华云直播|“欧公故里”尽显江南春耕图景
新华云直播|“欧公故里”尽显江南春耕图景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