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良田沃土 守护粮食安全
2022-05-13 09:05:1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守住良田沃土 守护粮食安全

    ——我省建好高标准农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举措。目前,我国耕地质量提升已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十四五”期间,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的江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突出高位推动,创新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实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622.7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64.3%。

    打破部门界限,

    建设标准提高至每亩3000元

    “江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标准高,达到了每亩3000元,在全国名列前茅。”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处处长贺中朝介绍,2017年以前,江西农田建设和全国一样,分散于各个部门,项目实施“五牛下田”,标准不一。

    为改变这种状况,补齐农田设施短板,2017年,省委、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统筹整合资金,通过统借分贷、发行专项债券等多种方式,按年度约290万亩建设目标任务,每年统筹整合资金约87亿元,将建设标准由每亩1200元左右提高至3000元,高质量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7年以来,九江市修水县整合相关部门的上级财政资金约2亿元,实现了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和一个龙头出水的目标,较好地解决了多头投资、标准不一、监管混乱的问题。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流转率达到80%以上,为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资金443.1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493.88万亩,实现了584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统筹“建、管、用”,

    守好稳产高效口粮田

    “以前沟渠没人清理,一个小堵塞就会导致沟渠留不住水,灌溉高峰时,村民为争水时常引发纷争。”安福县寮塘乡寮塘村党支部书记段志忠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安福县引进农田水利专业管理队伍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进行管护,政府只需做好监督。安福县高标办主任刘小兰说:“用这支队伍去管高标准农田,打破了乡村干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从而实现全县高标准农田从水源到田块的系统化管护。”

    围绕“怎么干、干什么、安全干”问题,我省制定了以《江西省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为核心,覆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建设规范、建后管护、验收考评、纪律要求等各方面的“1+N”政策体系。省级层面成立以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自上而下高位推动,有效解决以往管理机制不统一、建设标准偏低、建设内容不全等问题。

    同时,省级财政还专门安排资金对建后管护成效突出的县(市、区)实行奖补,各县(市、区)按照亩均10至25元的标准将管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形成了“田管家”“田保姆”等系列经验做法。

    2022年,我省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把完善长效机制作为三方面重点内容之一,高质量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管护一条龙,让种粮大户有底气放开手脚干。鹰潭市余江区流源村的惠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自华,将流转土地规模从200多亩扩大到1000多亩。截至目前,全省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流转率达78.72%,高出全省土地流转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以上。

    良田配良技,

    让粮食丰收更有底气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江西在做好“良田”的基础上,全力推动科技赋能,良田配良技,让粮食丰收更有底气。

    农机是农业生产当中的主力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为统一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的耕地打好基础。春耕时节,广袤的田野上,“铁牛”并排走的场面已经成为常态。目前,江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82%,居全国前列。

    安福县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中大力推行冬季油菜生产和绿肥种植,综合施策培肥地力。目前,全县种植油菜26万亩、紫云英9万亩,同时,通过水旱轮作、叶茎还田、绿肥还田、用养结合等措施,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随着VR产业等江西智造的蓬勃发展,我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粮食领域数字经济发展。

    在南昌县泾口乡东莲村,30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刚刚完成了数字化建设,分布在各个田块的100多个物联网设备实时将数据传回后台的指挥调度系统,构建起覆盖全域的农业数字地图,实现了水稻生产全过程的智慧决策与管控。

    随着“双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一批农业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农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特别是各地正在培育数字农业、农村电商、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挖掘了一批新的增长点。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位居全国第9位。(记者 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鲜花绽放致富路
鲜花绽放致富路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4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