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赋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2022-05-13 09:28: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5月7日,玉山县六都乡六都村的稻田里,一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既定路线喷洒农药。这是玉山县农三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明带着几名年轻人为稻田统一除草。

    “我把家里的近20亩地都托管给了农业服务公司,自己外出打工,现在种地、务工两不误。”六都村村民甘晓军告诉记者,这样托管种地的方式很划算,解决了不少村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又耽误赚钱”的难题,还降低了种田成本,增加了收入。

    李俊明是六都乡人,研究生毕业后在外创业。因为看好农业发展前景,2017年,他返乡创业,创办种粮公司。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李俊明发现当地农民有迫切的农业服务需求,于2020年成立了农业服务公司,专门为农民提供育秧、耕地、机播、飞防、机收、烘干等一条龙服务。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公司逐渐成长为当地知名农业服务企业,服务面积3.5万余亩。

    李俊明的农业服务公司是玉山县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县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王世丰说:“实现农业全机械化、培育种粮大户是实现粮食生产长久长远发展、高质高效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该县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的政策激励,鼓励开展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托管等形式的社会化服务,促进粮食生产。目前,全县共有粮食社会化服务组织10余个,服务面积10万余亩;50亩以上种粮大户279户,较上年185户增加94户;流转耕地6.76万亩,种植水稻11.28万亩。

    为帮扶种植大户和当地农民实现稳产增产,该县还对接江西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开展基层农技推广试点工作,引导当地农技人员设立水稻种植区域工作站,与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对接开展优质稻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此外,该县组建了玉山县七佳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鼓励不同乡镇的种植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达1万余亩,分布在11个乡镇。(记者 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鲜花绽放致富路
鲜花绽放致富路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