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黑”转“绿”
2022-05-13 09:28: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莲花县南岭乡长埠村地处煤资源富集区,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随着国家煤炭产业政策的调整,因煤而富的长埠村打赢了一场产业由“黑”变“绿”的转型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长埠村大胆探索非煤产业转型发展,先后关闭村内煤矿企业2家,彻底取缔“黑煤窑”16个。长埠煤矿也于2020年6月正式退出。坚持“产业兴村”的理念,结合交通便利、山场面积广的优势,先后引进江西多盛农林有限公司、江西巨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和果业采摘,积极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及光伏发电等产业,产业结构逐步实现转变。

    长埠村创新“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集体合作社,把村集体和农户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农户获得务工收入的同时,还参与年终分红。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长埠村从公益事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反哺”惠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新农村点建设、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通讯员 周建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南昌:高科技企业加紧复工复产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江西全南:加快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鲜花绽放致富路
鲜花绽放致富路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