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
2022-06-01 09:12:0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压实各方责任 加强隐患排查 健全联动机制

    上饶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

    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5月27日以来,上饶市26座超汛限小型水库有序泄洪;5月30日9时30分起,广信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信州区等11个县(区)、2.5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400多万元。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上饶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健全联动机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做到早部署、早落实、早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压实各方责任,筑牢防洪“堤坝”。上饶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逐级下达防汛目标任务,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情况,明确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党委、政府须确保有一名主官在岗在位,应急救援、专家团队、工程抢险和交警交通管控等队伍已全部集结待命。全市2245座水库、426座小水电、199座圩堤全部落实相关责任人。完善分级、分包、技术、岗位和值班等防汛责任制,建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联防包干责任机制,组建群众联防队伍,落实提前转移制度。

    加强隐患排查,盯住重点区域。该市瞄准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止,整改不停”。紧盯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矿山尾矿库和山洪地质灾害点等防汛重点区域,加大薄弱环节和关键位置的巡查防守力度,深入排查影响度汛安全的风险隐患,确保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汛期来临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两次开展全市防汛检查,对检查排除出的问题一一通报并督促整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不留一处隐患。

    健全联动机制,织密安全网络。该市进一步加强气象雨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完善检验各类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各项联动工作机制,备足人力、物力,及时处置灾情险情,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实行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机制,上下齐心把物资储备、预案准备和队伍备训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大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自救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余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多彩活动迎端午
多彩活动迎端午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70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