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促发展 振兴有后劲
2022-06-01 09:13:3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

  生态促发展 振兴有后劲

  横跨赣闽两省的武夷山国家公园于2021年9月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中,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下称:江西片区)以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整合周边生态良好的区域,组成了279平方公里的“生态之窗”。在保护区人员40年如一日地守护下,江西片区的森林覆盖率由建区时的85.1%提高到96.3%,活立木蓄积量由建区时的113.2立方米/公顷提高到226.0立方米/公顷。

  名山出好茶。优良生态,江西片区培育出高品质的高山有机茶叶及其他优质茶种。当地自古以来就有制茶、贩茶的传统,江西片区所在地——铅山县河口镇素有“万里茶道第一镇”的美誉。如今,借助国家公园这张“国字号名片”,当地制茶业获得发展新机遇。

  据悉,江西片区有2400多亩高山有机茶。茶园在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足,茶青积累丰富氨基酸、品质优良,成品茶香气浓郁、持久,滋味醇厚且干爽。当地群众保留的传统制茶工艺保证了茶叶的原始醇香。

  近些年,在江西片区从事茶叶产业的人越来越多。黄岗山有机茶厂的姜维平就是其中之一,他做的茶叶多次获评全国性奖项,谈起其中诀窍,他有三个体会:一是生态环境好,没有保护区这么好生态保护好,茶叶品质就会大打折扣,二是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去制作,三是不断改进工艺。

  今年4月下旬,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叶家厂庙基进行了30亩生态茶园试点建设,按照“优质安全生态高效”的生态模式,打造地表覆盖率达70%以上的生态茶园。(钟志宇 徐新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多彩活动迎端午
多彩活动迎端午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