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2022-06-04 09:17: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清零“弱村” 扩面“中等村” 做优“强村”

  吉安县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今年以来,吉安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启动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计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扩面提质行动。该县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划为“弱村”,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划为“强村”,针对不同类别的村集体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跑步前进”。

  用好普惠政策,全面清零“弱村”。2017年以来,该县整合资金1.3亿元,建成县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全县各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左右,今年又启动总投资3.07亿元的新一轮行政村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每个行政村预计投入100万元,项目建成后各村每年可稳定增收10万元。同时,采取“产权股权归县乡,收益分红归村”模式,统筹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800万元建设高标准厂房,每年村集体收益按投入资金的10%分红。此外,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建立起政府贴息、银行搭台、村级组织唱戏的“红色信贷”模式,计划安排2000万元,用于建立“红色信贷”风险保证金,为每个村提供30万元至100万元贴息贷款,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难题。三项普惠性政策的落地,可确保全县每个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实施专项行动,持续扩面“中等村”。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5个村4000余亩连片土地开展专业化生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平均增收12万元;凤凰镇利用专项债资金建设小微产业园,吸纳各村投资参与厂房共建,增加集体经济营业性收入……近年来,该县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对村集体经济持续扩面提升。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专项行动中,全县共流转土地27万亩,带动280个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村集体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在集体经济小微产业园建设专项行动中,全县建立集体经济小微产业园6个,辐射带动46个村每年稳定增收7万元至10万元。

  推行抱团发展,不断做优“强村”。该县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各乡镇结合实际,选取经济强村帮带弱村,以联村共建农业产业合作社、联村建立标准厂房或门面、联村新建仓储物流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形式,变“单打独斗”为“连村联创、抱团发展”,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圈,推动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同时,探索推行“合作联社+土地流转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产资源合作社”发展模式,由合作联社引进公司,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提供劳力、租赁资产,所得收益按占股比例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县19个试点村,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记者李歆 通讯员刘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司燕燕:青春在“蜂”中飞扬 产业在“蜜”中致富
司燕燕:青春在“蜂”中飞扬 产业在“蜜”中致富
【新华访谈】张泰城:将红色资源转换为经济发展的资源
【新华访谈】张泰城:将红色资源转换为经济发展的资源
多彩活动迎端午
多彩活动迎端午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