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激活发展动能
2022-06-15 09:03:5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畅通融通 活力澎湃

    ——南昌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激活发展动能

    5月下旬,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与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在南昌签约,双方重点围绕智慧产业园区、智慧轨道交通、智慧运维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这是南昌市扩大开放合作的又一次实践。

    随着赣深高铁、安九高铁开通运营,南昌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的时空距离大幅压缩,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加速流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项目跨区域合作的机遇。

    早在去年10月,南昌市便与广东省七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签约了投资总额859.85亿元的一批产业合作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等领域。赣深高铁开通不久,我省举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在签约的2300多亿元项目中有不少落户南昌。

    高铁的开通,缩短的是时空距离,倍增的是发展动能。

    6月9日,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波从南昌乘坐赣深高铁,3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得益于交通便利,他和公司其他高管往返南昌、深圳两地更加频繁。让郑波感受更深的是,原先需要去北京、深圳等地招引技能人才,如今在本地就能找到,给公司节省了不少用人成本。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预计同比增长45%。

    乘着高铁的东风,南昌还将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地的产业对接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围绕“4+4+X”产业体系,引进一批“高大上”“链群配”产业项目。

    开放发展,通道是基础。江西展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南昌一家主营肥料、谷物的企业。过去,公司货物运往老挝需要通过海运先运到越南或者泰国转关,路上至少需要20天,自从今年初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中老铁路国际货运专列开通后,时间压缩至5天,这无形中提高了公司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南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83.22亿元,同比增长15.3%。

    不沿边、不靠海的南昌,将大力推进航空、铁路、水运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向塘国际陆港新城、空港新城等,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同时,将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飞行大会等盛会,增加对外交流互动,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知名展会,开拓国际市场。

    发展需要硬支撑,也要软环境。近日,市民韦柳萍通过“一网通办”,仅用1个小时就在南昌高新区成功注册了江西叁壹数字文化有限公司,并收到4枚免费刻制的企业印章和营业执照。

    从过去需要耗时数日、跑遍多个部门,到如今最快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再提速,见证了南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如此,为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南昌还探索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及“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让企业有更多精力专心谋划发展。

    今年前5个月,南昌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14.7%。该市将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开展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等五大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新官不理旧政”等,让企业和群众在南昌办事暖心爽心。(记者 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