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6-14 18:4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6月14日电(通讯员 肖远松)“多亏了镇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帮我们解决了路灯问题,现在晚上出门比以前方便多了。”日前,住在江西省寻乌县南桥镇的居民纷纷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赞。

    原来,南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到“群众强烈希望安装路灯”这一问题,及时组织代表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后,把群众意见转镇政府进行办理。镇政府在办理过程中,就路灯的规划、设置等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短时间内就安装了路灯,照亮了群众的回家路。

    上述事例是寻乌县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寻乌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强阵地规范化、强机制常态化、强措施实效化的“三强三化”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群众之家、选民之家、代表之家、民主之家”。

    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所有代表联络站已完成提升改建,有效延伸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触角”,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站是基础,运管是关键。在具体实践中,寻乌县人大采取“固定式”与“流动式”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补充、“实体站”与“网络站”相呼应的运作模式,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在行动”等活动,丰富代表履职渠道、增强代表工作实效,推动“小平台”发挥“大作用”,让代表联络站紧贴群众需求,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1926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60条,解答群众具体问题2180余件。

    寻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志林说:“今后将进一步探索拓宽基层人大工作新路径,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中心大局、贴近深入群众的平台,宣传政策法规、凝聚思想共识的戏台,提供建言献策、促进当家作主的舞台,全面推进人民民主工作有声有色、提质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