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2022-06-17 08:57:2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独好赣鄱 潮越千年

  ——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6月13日至15日,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吉安举行,大会以“高质量文旅融合新时代奋勇争先”为主题,表彰了2021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分析研判了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机遇,对下一步全省旅游产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潮”为引,本次大会不仅展示了江西旅游发展的成就与特色,也让来客沉浸于我省旅游“潮越千年跨越时空”的诗和远方之中。

  文旅消费活力持续得到释放

  老区不老,风景正好。每年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既是一次回顾与总结,也是一次展望和提升,对我省旅游再出发意义重大。

  多年来,我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作为展示江西形象的亮丽名片来打造,强力推进,文旅消费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抚州、宜春、景德镇3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抚州文昌里明清街区等5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7地获评首批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单位,14地入选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活动期间,累计开展文旅消费活动1.6万余场,让利近80亿元。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78家企业获新增授信金额23.35亿元。

  全省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在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全省共接待游客7.4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69.02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3.7%和70.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虽然今年突发疫情对全省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但随着一系列文旅纾困帮扶政策的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旅游产业正强劲复苏,端午小长假全省接待游客984.6万人次,旅游收入54.7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67.2%和62.3%,充分展现了江西旅游的活力和韧性。

  各地呈现“作示范、勇争先”强劲势头

  老区不老,生机勃发。全省旅发大会轮办机制的设立,让各地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大好形势,也让承办地旅游特色亮点和旅游服务水平得到集中展示。

  白鹭洲头,书声与笑声相和;赣江之上,游船伴白鹭齐飞。今年旅发大会承办地吉安,以一批代表性的文旅建设项目向外界展示了老区新貌。后河·梦回庐陵景区、钓源古村·十里芳菲、吉州窑景区、渼陂古村景区、羊狮慕景区幸福小镇等,都装扮一新,令人陶醉。它们有想法、有底蕴、有朝气,立足于推动城市旅游的发展,涵盖了吉安的庐陵文化、陶瓷研学、乡村振兴、航空旅游、沉浸式演艺等旅游新业态,以及历史街区夜游、夜娱、夜购等城市旅游消费新场景;突出了文旅融合、数字转型、文化消费等核心亮点,体现了吉安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特色、新成就,破解了吉安旅游“一山独大”“游客不落吉安城”的困境。

  旅发大会上,萍乡市接过了下一届举办地的大旗。围绕“红色资源为血脉、工业遗存为骨架、安源精神为灵魂”定位,萍乡正全力打造赣湘边文旅消费根据地和旅游品牌区。

  6月15日,婺源县、井冈山市、庐山市、靖安县、于都县首批5个“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在大会上亮相;6个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设区市、10个优秀旅游景区、10个优秀旅游企业、10名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受到表彰。

  旅发大会让各地铆足干劲,呈现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潮”江西展现新玩法、新产品、新成绩

  老区不老,未来可期。6月14日,一场以“独好赣鄱潮越千年”为主题的旅游推介会在吉安举行。推介会选取“鄱阳湖”为载体和切入点,以“潮”为关键词,讲述江西旅游的潮起、潮聚、潮响、潮涌、潮流;用高科技AR+全息舞台秀呈现科技与自然之美,展现江西旅游新玩法、新产品、新成绩。

  举办旅发大会,既是一次自我总结与提升,也是一次拓展“朋友圈”向外界推介江西的好机会。本次大会,共邀请15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代表,16个兄弟省市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旅行社代表参会;华侨城、字节跳动、携程等多家知名文旅企业参会;签约项目体量大、规格高、业态新,总金额达246.77亿元。

  备战旅发大会,吉安旅游创新驱动,让旅游资源活起来;以文塑旅,让文旅融合更出彩;文化惠民,让百姓生活有品质。

  接下来,我省旅游如何“嘉游赣”?引客入赣、文旅纾困仍是关键。下一步,我省将全力做优乡村旅游、做旺城市旅游、做特红色旅游、做强生态旅游、做大康养旅游,以山水为根、用文化铸魂,着力推动江西旅游大提质、产业大升级、发展大提速,共享江西旅游新机遇,共谱江西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刚好:将艺术文化融于生活器皿 打造美好生活方式
刚好:将艺术文化融于生活器皿 打造美好生活方式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新华访谈】钟琳珊:用音乐让留守儿童认识不一样的世界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