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对标提升行动
2022-06-21 17:07:12 来源: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专项推进取得新进展。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专利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2年1—5月,全省专利授权3605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49件,同比增幅达16.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76件,同比增长1.66件,同比增幅达40.5%。同时,启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研究制定了《江西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管理办法》。

    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开展2022年第一批次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工作,对2300多件涉及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排查,主动撤回率达92%以上。

    强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印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在全省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等违法代理行为,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以鄱阳湖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国家级高新区为重点园区,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普及度和企业惠益面,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2022年1—5月,全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160项,质押登记额15.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58%,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和应对疫情冲击。

    促进高校院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不仅推动南昌大学成立了全省首家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华东交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也正在积极筹建校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启动全省高校院所专利转移转化交易平台建设,开展全省高校院所专利转化供求信息和企业及园区需求信息征集,指导各地举办一系列专利成果对接活动,畅通需求对接渠道,推动专利转化专项全面实施。

    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在赣州、鹰潭和抚州等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保险等金融创新试点工作。目前,正积极推动赣州经开区围绕稀土电子产业发行江西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同时,与相关保险机构合作,重点推动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产品。2022年3月,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太平洋财险鹰潭中心支公司成功签订了江西省首批专利执行保险。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印发《2022年江西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组织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2022年1月—5月,全省共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06件。

    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活动。与省法院等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产权法专题竞赛,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新华网知识产权高端访谈,在当地党报刊登知识产权专刊,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度。

    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满意度调查。召开知识产权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座谈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就有关事项进行沟通,部署推进满意度调查相关事宜。

    提高非诉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建成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3个国家级保护平台,以及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1个省级保护平台。

    完善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机制。与省司法厅联合出台《江西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全面指导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各设区市基本成立了知识产权调解仲裁有关机构。

    推动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将知识产权严重失信行为纳入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对市场主体信用进行分级监管,顺利通过全国第一批以信用为基础分级分类监管试点验收。

    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制定《江西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首次统一集中向社会公开提供线上和线下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内容,包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申请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利优先审查受理、专利快速预审受理和专利信息查询等49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为广大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启动开展江西省首批地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形成全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立体网络,满足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需求。

    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以“知识产权服务走基层、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题,聚焦创新主体迫切需求,整合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为开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组建江西省企业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团。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团专家,鼓励和引导专家团专家积极面向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性公益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