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后劲足 帮扶成果硕 ——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支援兴国县工作纪实
2022-06-21 18:00:44 来源: 赣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一片片金色烟田助农增收,一个个金叶新村朝气蓬勃,一处处民生工程补齐短板……十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主动靠前、倾情帮扶,从政策到资金,从产业到技术,从乡村到城市,全方位、多角度助推兴国县经济社会迈向新台阶,助力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如今的兴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居民收入日益提高,老区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部委对口支援带来的巨大实惠。

  满怀深情帮扶 完善政策保障

  对口支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满怀对苏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台了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及对口支援兴国县的意见》,2021年,又出台了《新时代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支援兴国县实施方案》,支持兴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烟叶公司、江西省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先后出台了水源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细则、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为对口支援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派出4名干部挂职兴国县开展扶贫工作,挂职干部协调金叶基金,为186所学校建起了金叶育才图书室,为兴国4000多名留守儿童建起了“相守家园”,为40所农村学校建设了“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为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和南坑、枫边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20辆“母亲健康快车”。

  建设金叶新村 改善农村面貌

  漫步在杰村乡金叶新村游步道,环顾村庄,青砖白瓦,花红柳绿;排列整齐的大棚里,瓜果蔬菜芳香四溢,一茬茬绿油油、鲜嫩嫩的冰菜已经成熟。三五成群的游客到此游玩,不时拍照留影。

  “以前我们这里是一个落后的村落,自从开展建设金叶新村后,每年都会吸引1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游玩,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的发展。”杰村乡含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和兄说。如今,该村充分利用古村落和产业资源,着力打造4A级乡村旅游点,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绿色发展之路。

  国家烟草专卖局把群众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七改三网”项目作为实施重点,援建金叶新村217个,惠及600多个村组,受益群众3万余户,近15万人,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其中,援建的龙口镇睦埠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化村”、高兴镇高多村被评为“全省十大醉美乡村”、梅窖镇三僚村和兴莲乡官田村入选“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杰村乡含田村入选“2019年江西省十佳森林乡村”。

  如何援建新村?国家烟草专卖局结合“七改三网”项目、“8+4”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现村组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建好了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等。在有条件、有需求的中心村建设了小学、幼儿园、金融服务网点、公交站。

  通过金叶新村的建设,受益群众走上平坦路、喝上干净水、住上砖瓦房、看上有线电视,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差距逐步缩小,群众过上了舒适、便捷的好生活。

  助力民生事业 增强发展后劲

  近日,记者走进兴国县第一幼儿园看到,这里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一片热闹祥和的场景。

  该幼儿园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的重大民生项目,是一所按省级示范园标准建设的城堡式幼儿园。幼儿园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是兴国县一次性投入最大的一所县直幼儿园。

  国家烟草专卖局重点关注教育民生事业,高标准建设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县第一幼儿园、平川中学图书馆、埠头金叶幼儿园和20所乡镇公办幼儿园等,其中红军子弟小学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革命英烈红军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首届文明校园”;县第一幼儿园被评为“赣州市示范幼儿园”。

  这些学校的投入使用,优化了兴国县城区小学网点布局,有效化解了县城小学大班额、幼儿入园难等问题,改善了乡镇初级中学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建设的兴国县第七小学、第七幼儿园项目,于2020年2月开工,当年9月建成开学,创造了兴国校建史上的最快速度。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为新建高中的学生发展中心项目,提供实验室及器材室、科探室、社团活动室、阅览室、图书馆等功能教室,并提升11所乡镇中小学运动场建设项目,为其建设塑胶运动场。

  此外,挂职干部还协调江西中烟、湖南中烟公司捐赠资金为兴国职校、埠头中学、长冈乡塘石小学、隆坪乡高园小学等学校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极大优化了兴国县的教育环境。

  实施水源工程 提升设施保障

  时值夏季,位于兴国县高兴镇龙山村的洋池口水库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运输车来往运送混凝土,塔吊有序调运材料,建设者各司其职、有序施工。

  洋池口水库项目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兴国县第二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实现了群众多年的期盼。项目建成后,下游6.65万亩农田将得到有效灌溉,沿线6.85万人口的饮水困难得以解决,也可发挥生态景观和特色旅游开发等综合效益,水库移民安置区建设已基本完工,解决了139户654人的移民安置问题。

  水源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援建了长冈和长龙灌区改造项目、埠头乡平江右岸和高兴镇防洪工程、洋池口水库项目。水源工程的投入使用,大幅度提升了兴国县的水源调控和灌溉保障能力,实现重点烟叶产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并有效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了解,长冈和长龙灌区改造项目、埠头乡平江右岸和高兴镇防洪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长冈灌区有效解决了长冈、江背、潋江、埠头、杰村、社富、龙口7个乡镇23个行政村5.1万亩农田灌溉和10万余人饮用水问题。高兴防洪工程和埠头平江右岸防洪工程保护了2.7万人和1.7万亩农田安全。长龙灌区恢复了高兴、埠头、潋江、永丰、龙口5个乡镇35个村灌溉面积5.04万亩。

  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关爱下,烟草行业还在兴国县建设了一大批烟田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和改造密集型烤房1385座、烟水工程36处、育苗设施223件、烟草农机537台套,农机棚1座,有效保障了烟叶产业发展。其中破例批复建设的长冈塘石烟田防护排洪渠大型烟基项目,在2019年6月9日的特大洪涝灾害中,保护了塘石、大塘两个村庄近千幢房屋和5000亩农田的安全。

  抓实产业项目 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在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看到,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大棚内翠绿的小青菜、鲜红欲滴的小番茄、紫莹莹的大茄子等时令蔬菜长势良好。

  “帮扶干部和农技专家经常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这几年政策也好,种植蔬菜收益大幅提高,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塘石村蔬菜种植大户谢春莲告诉记者,村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周边村民1000多人就业。蔬菜种植不仅让农户尝到甜头,也让他们实现了致富梦。

  伴随着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的一大批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地,助力兴国县的特色产业日益壮大。

  2015年至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安排烟草援建资金帮助乡镇发展产业,现已在10多个乡镇建立了肉牛、白莲等48个国烟产业扶贫基地,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年至201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援建了蔬菜产业项目,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以及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了兴国蔬菜品牌,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起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传统油茶产业进行低质林改造和新植,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农户参加基地务工的方式为群众增加收入,实现了公司、村集体和农户的共赢;帮扶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建设和蜜蜂养殖产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拓展种养空间,开辟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因烟而兴,因烟而富。国家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烟叶产业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2013年以来,兴国县户均种植烟叶收益达到12.74万元,年度提供35万人次就业机会,农民务工收入年均达到2713.75万元,累计突破2.7亿元,烟叶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主导产业之一。

  在工业产业方面,国家烟草专卖局援资4288万元,用于光电科技园标准厂房项目建设。该项目在标准厂房项目群中进度领先,建成后将率先选择资质好、预期效益佳、发展有潜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入驻,将为兴国县新一轮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廖福玲 通讯员张春风 梁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长不大”的女儿,爸爸永远是你的“大朋友”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新华访谈】李杰:将传统与新潮融入陶瓷设计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江西新余:杨梅开摘 抢“鲜”上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