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八成财政“蛋糕”切给民生
2022-07-22 09:33:2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江西八成财政“蛋糕”切给民生

    十年来,全省民生领域累计支出3.9万亿元

    “盘点十年来江西发展成就,民生改善最是暖人心。”7月21日,在“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财政改革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平在介绍十年来江西财政改革发展情况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擦亮幸福江西民生底色。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专项工作组、民生实事工程实施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各项任务组织实施,并将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将全面建设幸福江西纳入省综合考核范围,强化激励约束。

    我省将民生实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持续谋划,连续十多年一以贯之。从2012年到2021年,我省共办好549件民生实事,全省民生领域累计支出3.9万亿元,占同期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民生支出年均增长接近10%,其中教育、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支出年均分别增长8%、25.4%、11.3%、11.9%、12.7%。特别是面对疫情严峻挑战,全省财政部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2020年和2021年,全省共筹集154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民生投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近十年我省财政实力与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省财政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72亿元增长到2812亿元,实现翻番,年均增长8.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总量排名从全国第20位前移至第15位。县区实现进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50亿元的县(市、区)2个;超10亿元的67个,比2012年增加42个。南昌县、丰城市、贵溪市上榜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

    为着力推进幸福江西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2022年继续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重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等八个方面,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1件实事。(记者李耀文 实习生李宇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这十年 | 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52956